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将突出民生指标 扩大公众参与度

发布时间:2015-03-16 18:02:3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3月16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等。就业增加、收入提高、交通支撑、环境保护和新农村建设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将在本轮编制规划中找到“板凳”。
 
  武汉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4年5月启动,预计2016年底前结束,时间跨度为两年多。
 
  按照规划编制指导意见,该规划体系分为市、区两级,和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三类。武汉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编制工作将创新方法,强化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目标和指标,突出就业增加、收入提高与经济同步增长等民生改善方面的目标和指标,均衡配置公共资源,增强交通等基础设施支撑引导能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体现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
 
  在专项规划里,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竞争性领域,一般不列入编制范围,以此来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而区域规划主要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武汉化学工业区、武汉新港等重点功能区编制。
 
  “环评”将编写成篇章、说明或者报告书。指导意见指出,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草案,规划编制单位应当组织环境影响评价,并编写有关环境影响篇章、说明或者报告书,按照环保部门的审查意见对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完善。
 
  公众参与度将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中扩大。指导意见表示,利用武汉市高等院校众多、科教实力雄厚的优势,建立健全规划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划,要采取公布规划草案、召开座谈会或其他方式,征求公众意见。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把各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