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花山河亲水体验区开建 人工景观河年内贯通

发布时间:2015-03-27 08:02:38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记者 鞠頔 通讯员 肖志峰)昨日,记者从省联投集团获悉,花山生态新城花山河亲水体验区正式启动建设,花山河作为连通严西湖与严东湖的人工景观河将于年内贯通,未来3年内河上将建起10座桥梁。这个亲水文化创意体验区,也被称为武汉的第二条楚河汉街。

  花山河亲水文化创意体验区由3.5公里长的人工河道和占地3.15平方公里的滨水文化街区组成,以“生态亲水、文创融合、休闲旅游”为主题。首期计划5年内投资约100亿,率先建设西段130万平方米文创休闲区。其中包括严西湖口湿地公园、科技时尚创意工坊、生态科技互动图书馆、长江文化演艺中心、世嘉电玩主题世界、水主题奥特莱斯、嘉德文化艺术中心等体验式项目。

  据介绍,花山河是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的一部分,建成后将起到湖泊生态保护作用。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又称“六湖连通”工程,由东沙湖和北湖两大水系构成,含东湖、沙湖、杨春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6个湖泊,水域面积达62.6平方公里。其中严东湖、严西湖是目前武汉市水质最好的城市内陆湖,水质最好的时候可以达到国家二级水质标准,可直接饮用。记者现场看到,花山河道正在开挖,预计年内即可竣工。届时,大东湖生态水网将正式连通。

  根据规划,10座桥梁将飞跨宽达91.6米的花山河,包括新建的5座车行桥、3座纯人行景观桥,此外还要对现有的2座车行桥进行翻新。其中花山河主桥立琮桥宽度达40多米,与长江二桥相当,不但有4条机动车道,还设有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

  建设方湖北省联投集团表示,目前已邀请世界桥梁建筑大师卡拉特拉瓦参与设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场馆就是出自他的手笔。

  按照卡拉特拉瓦初步构想,一方面,这10座桥梁将采用不同材质,且造型各异,实现“一桥一景”;另一方面,它们将在空间上起伏呼应、构成完整系统,呈现“十桥联珠”的壮丽景象。预计今年10月开始建设,3年后10座桥全部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