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米字形高铁网再添一横 沿江高铁建设立项有望提速

发布时间:2015-03-30 07:53:1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不久的将来,会有一条全新的东西向高铁大动脉从武汉经过。昨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修建沿江高铁的计划已被提出,这意味着武汉的“米”字形高铁网将再添一笔。

  据武汉铁路局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横贯东西的铁路大动脉——沪汉蓉铁路,主要由成渝客专、渝利铁路、宜万铁路、汉宜铁路、合武铁路、合宁铁路、沪宁高铁组成。由于各段地形因素,修建标准不统一,一列火车从上海到成都,无法保持高速行驶,跑完全程需要16个小时。

  同时,现有的沪汉蓉铁路客流压力大,将来,随着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西部大开发、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等战略的实施,沪汉蓉铁路运能不足、速度难以提升的问题将越来越严重。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已提出建议,加快推动沿江高铁的建设立项。

  据称,目前对于沿江高铁的设想是,起于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终点在成都,串联长江沿线的22个城市,全程采用时速350公里的标准修建,还将与郑万铁路交会相连。若按这种标准建成,从上海到成都,跑完全程的时间有望缩短到9小时左右,武汉到成都也将从现在的9个小时,缩短到6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