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空巢老人:很想找人聊聊天(图)

发布时间:2015-03-30 19:53:47来源:SRC-13

空巢老人陈建勃正在作画

退休后陈老每天生活多姿多彩,作画、雕塑、书法、弹琴样样在行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剑桥)“现在经济上没有太大压力,就是觉得寂寞罢了。”89岁的空巢老人陈建勃,原是武汉装饰公司副总工程师,退休后陈老每天生活多姿多彩,作画、雕塑、书法、弹琴样样在行。然而,两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个人。

  “像我们这样的空巢老人,不缺钱,缺的是陪伴。”陈老介绍,像他这样退休多年的老人,大多是子女已各自成家或远在海外,老人孤身一人靠养老金过日子,除去兴趣爱好打发时间之外,最想要的就是一个能够交流的对象。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王芷英正在阳台上面看歌谱

老伴出门买菜,王婆婆在家弹琴

  子女海外打拼 老人自寻乐子

  “大儿子是美国普渡大学终身教授,小儿子目前在成都为国家工作,暂时还要保密。”说起自己孩子的工作,83岁的王芷英嘴角洋溢着一丝笑容。

  家住后湖社区青青美庐的王婆婆,是中国建设银行的退休职工,老伴是中国电信的退休职工,两老的退休金加起来有8000多元,“经济上不存在什么问题”王婆婆告诉记者。

  “平时没事就和附近的朋友打打太极、唱唱歌,现在孩子都在外面,我们生活过的也不错。”虽然王婆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身体一直保养的不错,王婆婆说:“像我们这样的老人最重要的是多锻炼、心态好”。

  “虽然和子女见面的机会很少,但想想自己和老伴身体都很健康,并且儿孙满堂,生活多姿多彩。”王婆婆表示自己过得非常幸福。

2002年王爹爹因患上中风,导致左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11年前王爹爹的老伴也患上了乳腺癌。

王焕庭喜欢在家看报纸

  患病无钱医治 生活很难自理

  “自幼为耕耘,军中显英雄。改革归故里,有病无钱医。”66岁王焕庭用一句游诗概括了他的生活。做过农民、当过兵还做过企业纪委书记的王焕庭,退休已经15年了,现在和老伴住在后湖美芦小区的廉租房里。

  2002年王爹爹因患上中风,导致左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加上脑部缺氧每天还得在家吸氧1-2小时,需要人照顾。11年前王爹爹的老伴也患上了乳腺癌,两人靠加起来不到4000元的养老金过日子。“我们两老一年医药费就要花上2万多,日子过得很苦啊!”王爹爹哀叹。

  王爹爹有一个女儿,如今也成家住在黄陂,靠打工赚钱过生活,偶尔会来看望两位老人。“孩子打工赚钱也不容易,我们也不能为难他们。”王爹爹告诉记者。

  “别看我天天坐在家里,不出门就知天下事。”王爹爹身体不好每天就在家里面活动身体,除此之外他最喜欢在家看报纸。“现在就希望能有一个人陪我下下棋、聊聊天,那就最好了”王爹爹吐露出自己的心愿。

  专家:改变家庭结构 加大社区化服务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认为,之所以会有空巢老人,是因为计划生育工作开展后 ,人口越来越少 。加上家庭结构的改变,孩子读书、找到工作、结婚后都会离开家庭,所以造成了空巢情况。

  要改善空巢的情况,就要改变家庭结构例如:鼓励生育等。不仅如此,还需要加大社区化服务,进一步的完善社区生活需要,更重要的是对空巢老人精神关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