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龙阳大道改造工程贯通 武汉二环线画圆五一前通车

发布时间:2015-04-04 06:39:37来源:SRC-13

 

图片来源武汉晨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张诗琦 通讯员黄卉 袁俊

  今日,龙阳高架二环段(琴台大道-墨水湖北路),与墨水湖北路高架的连接匝道将合龙,加之此前3月29日,雄楚高架二环段尤李立交连接匝道贯通,这意味着二环线内最后两大缺口贯通,结构“画圆”,武汉二环线“五一”前全线通车几无悬念。

  据了解,二环线通车时,龙阳大道及琴台大道路口将取消红绿灯,琴台大道将封闭。所有左转车辆需通过琴台大道东、西两个小转盘以及地下通道通行。昨日,施工方向楚天金报记者披露这些道路的走向。

  设计揭秘

  异形立交创意源自小转盘

  近期,经常路过龙阳大道、知音桥与琴台大道交会处的市民发现,在琴台大道东西两端各有一个小转盘,而在知音桥汉阳下桥处两侧,在修地下通道。据了解,这里正在修建一个极富创意的“异形立交”——郭茨口立交,这也是龙阳高架二环段一大亮点。

  这么一个富有创意的异形立交设计,是如何诞生的?武汉市政设计研究院项目设计负责人郭炎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大型立交桥离不开大量桥墩,但郭茨口路口恰好是地铁3号线隧道所在,因此,当初只修建了大跨度的琴台大道高架,中间大跨度就是为了给地铁隧道让出地下空间。而且,琴台大道南侧没有征地空间,只好在容易拆迁的北侧想办法。

  施工单位实地踏勘时,无意中发现在琴台大道国信新城小区门前有一个小转盘,“有设计师一下子来了灵感,在琴台大道另一头也设个小转盘,在北侧再用一个地下通道下穿二环线,同样可以实现立交桥的功能。”郭炎军说,他们通过进一步勘测发现,知音桥头地质,均为引桥的填土层,地势较高,落差正好,中间高、两头低,非常适合建地下通道。

  起初,设计师们也怀疑过这种设计,因为毕竟是打破了常规,尤其是双向三车道的设计。但后来经三维制图做成交通仿真后,发现这种设计还比较合理。“通车后,我们还要观察车流,看车主们能否适应这种转向习惯,并在一些细节上进行不断完善。”郭炎军说。

  答疑解惑

  封闭琴台大道只为“无障碍”

  昨日,就读者和网友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施工方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

  龙阳高架最北端在距琴台大道约200米处就落地了,再往前就是龙阳大道与琴台大道交叉口,有个红绿灯。很多人问,龙阳高架为何不径直跨过或下穿琴台大道,而与知音桥直接“牵手”呢?原来,这个路口已有琴台大道高架,若龙阳高架从琴台大道高架上跨过,距离不够。若从琴台大道高架下方穿过,高度又不够。

  此外,龙阳高架是二环线重要路段,是快速路,必须在龙阳大道路口封闭琴台大道,保证其落地段也能“无障碍”奔向知音桥。而从目前来看,包括雄楚高架通车以后在内,整个二环线内也没有一个红绿灯。如果不封闭琴台大道,就要设红绿灯,该路口就会形成一大堵点,“不能让二环线留下遗憾。”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郭茨口车辆可“无红绿灯”左转

  在龙阳大道与琴台大道路口,琴台大道被封闭后,来自路口四个方向的车辆,右转均可正常通行,而左转该怎么办?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四个“左转”,以及琴台大道方向车辆的直行,会在琴台大道与知音桥之间修建一个双向三车道的地下通道。同时,在琴台大道东、西两端,各设一个三车道的小转盘,并与地下通道串联起来,从而实现“无红绿灯”左转。

  不过在双向三车道中,地下通道南侧路面为两车道,北侧为一车道。这是因为,走南侧路面的车流主要来自蔡甸及西三环线,经琴台大道过两个小转盘后,左转过知音桥去汉口或直行前往长江大桥方向;还有就是来自汉口的车流,下知音桥右转至小转盘,再左转走琴台大道奔长江大桥方向。相对来说,这两个方向的车流会更大,因此设置为双车道。

  二环通车后或现两堵点

  在郭茨口立交,车流理顺了,红绿灯成历史,行人怎么过马路?记者昨日看到,在琴台大道高架正下方,已竖起几个桥墩。据了解,沿着琴台大道高架,要做一个“工”字形大型天桥,将四个路口串联起来,让行人从容过马路。

  “五一”前,二环线将全线通车,多位车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一丝担忧,他们认为,二环线通车后,汉口火车站门前堵车状况会加剧,而与之隔江相望的珞狮路高架马房山路段,也会出现堵点。不过,车主们一致认为,届时,月湖桥车辆应该会被知音桥分流一部分。

  施工尖板眼

  机器人首次上阵

  龙阳大道桩基与地铁4号线隧道最近处,净距仅2.1米。由于地铁隧道内电气化程度极高,理论上桩基施工的过程中有可能引发隧道变形或漏浆情况。为此,施工方花费近200万元,引进两个测量机器人,全天候24小时对地铁隧道进行安全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计算机。这也是武汉城市建设中首次使用机器人进行安全巡检。

  此外,高架桥桥体一般都是直的,但王家湾的龙阳高架却是拱形。据介绍,王家湾路口正好处于在建的地铁3号线和已通车的4号线二期换乘站点,如果桥墩过多,不仅会影响地铁站里的美观,更会影响其功能使用。为了减少桥墩,高架桥的跨度要增大,为增强高架桥的牢固性,建成拱形结构就成必然。

  据了解,由于王家湾地下是地铁站,禁不住大型吊车来吊钢箱梁,因此龙阳高架施工首次采用了一种拖拉式顶推滑移施工法。这种施工工艺,首先要搭两条轨道,轨道上是若干个小车。钢箱梁“躺”在钢架上,钢架又将重力分担到若干个小车上。这样,小车要想移动,全靠最前面的液压张拉千斤顶。当开关打开,两侧轨道上的千斤顶就像小火车头一样,拖着钢箱梁滑移,滑移总长620米,滑移距离创湖北省之最,技术含量及操作难度在国内亦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