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在武汉吃根热油条咋这难 留住汉味早点需求变

发布时间:2015-04-24 18:22:07来源:SRC-419

  图为:像这样的油条摊在武汉已经越来越少见了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严华实习生马星星

  最近,不少读者感慨:现在连根热油条都难得吃到了!楚天金报记者走访发现,还真是这样——虽然不少早点店里都有油条销售,但基本上都是冷油条,刚出锅的热油条已难得一见。

  ■ 现象

  过早吃根热油条成奢望

  在以过早闻名的江城武汉,竟然吃不到热油条,这真是匪夷所思!最近半个月,记者在武汉三镇跑了不少地方,发现情况还真就如此。时下,除了一些老城区里的小巷子里偶尔还能找到热油条外,在武汉的中心城区,要想在稍稍繁华点的正街上买到热油条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连续一周,记者在汉阳大道、鹦鹉大道、中山大道、沿河大道、临江大道等老城区的主要街道上跑了几个来回,沿途经过的早餐店少说一两百家,获得的直观感受是,竟然看不到一家炸油条的早餐店。记者随机走访街头约五十家早餐店发现,有近四分之一店铺里都有油条出售,但无一例外全部都是码放在一旁的冷油条。“一块钱一根,自己拿。”在武胜路附近一家牛肉粉店里,记者看到,忙着下粉的店家指着柜台上一大筐冷油条,对所有想吃油条的顾客都给予了这样的回答。“怎么是冷的,咋不炸热油条卖?”面对记者的询问,店家先是懒得回答,被问急了后,没好气地回了句:“只有冷的,不要就算了!你没看都忙成啥样了,哪有工夫炸油条。”

  小早餐店里卖的是冷油条,大的快餐店又如何?蔡林记、民生甜食、永和、肯德基……记者一路问过去,不是卖的冷油条,就是卖的和传统油条完全不一样的用冷冻面团制成的高价速冻油条。难道儿时记忆中热气腾腾的油条都绝迹了?现在这些店里卖的冷油条又是谁炸的呢?

  ■ 调查

  大多数油条“躲着炸”

  “执法部门管得严,要想找到炸油条的,你只能到背街小巷里头去找。”在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早点店主指点下,22日一大早,记者终于在一些背街小巷里找到了这些冷油条的发源地。

  在汉阳西大街深处的一小巷子里,王师傅带着徒弟在一口大油锅前正忙着炸油条、油饼等油炸食品。“搭个棚子就能炸油条,没城管来管?”记者借买油条的机会和王师傅交谈起来,“街面上肯定有人管,碰上居民投诉油烟子扰民,那更搞不成”。王师傅说,他的生意是躲着做的,但还不错。

  据介绍,王师傅炸的油条,除了少数被附近居民买走外,大多数都配送给了附近一些早餐店:“我边上有几家大品牌快餐店里的油条也是从我这里拿的货,他们不是没地方炸油条,就是嫌麻烦。所以,我这躲着做的小生意也不愁没饭吃。”

  在汉阳北城巷、汉口姑嫂树以及武昌南湖等地,记者连续采访了几家现场炸油条的小摊点,发现大家的情况与王师傅大致类似。采访中,一个比较意外的发现是,“躲起来”炸的油条供应给附近早点店的价格并不比零卖便宜多少。“量大的八角九角一根,量小的还不是卖一块钱一根。”一油条摊主的回答,让记者也有些疑惑——为什么这么多早点店宁可不赚钱买别人的油条,也不愿意自己赚这个钱?“只是为了满足顾客需要。很多顾客吃粉吃面喜欢搭配根油条,没有油条卖,他就不来了。”一店家说,记者反问:“自己就是做早餐的,为何不自己炸油条呢?”

  对此,绝大多数店家给出的回答是:因为执法部门不让出店经营,而在店里头就算有位置,油烟子也会熏得没法坐人,所以只能放弃。

  ■ 探因

  炸油条“吃力不讨好”

  “只要你不出店经营,执法部门没事管你干吗?”采访中,记者从一些知情人士嘴里又听到了另一种声音——其实,多数早餐店不炸油条,是因为划不来。“油条是几个人炸的?得两个人吧!一个人制作,另一个人在锅里不停地翻油条还顺带着收钱发货;但炸面窝一个人就够了。都是一元钱一个的小生意,油条得付两份工资,面窝只用一个人的。这才是早点店不愿意炸油条的真正原因。”中国烹饪大师何培艳称,说白了,是现在的人力成本越来越贵,要手艺、费人工的东西,如果卖不出价来,肯定就没人愿意再做了。

  做油条的不只是做油条啊,油饼、糍粑、鸡冠饺等多种经营,难道赚不回两个人该得的利润?对此,何培艳称,这在理论上成立,但需要地段好,人流量大的门店,而且还得是能摆大锅的店面。现在这样的地方是越来越不好找,所以很多小店宁愿炸面窝也不愿意炸油条。

  在武汉市五医院附近,记者还看到好几个在大街边摆摊炸面窝的小贩。“面窝小锅小炉子,一个人摆个地摊就能搞,炸油条的大锅大灶就没有这便利了。”一炸面窝的摊主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做小生意的,炸油条确实是远不如炸面窝划算。

  ■ 观点

  留住汉味早点需求变

  “以前人工成本不值钱,几可忽略,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做了几十年白案的中国烹饪大师王永中对记者说,热油条越来越难吃到了,是因为它只能现场制作,费时费力却又卖不出价来。他表示,以前武汉人过早随处可见的油香、鸡冠饺、汽水包、酥饺、糯米包油条、揪粑、欢喜坨、糖糍粑等一大批带有浓郁传统汉味特色的早点吃食,现在越来越难得见到,其实原因都和油条一样。“费力气的吃食,不能事先做好的产品,或是不能工厂化大量生产的汉味早点,以后只怕都会越来越没有生存的机会了。”何培艳在认同王永中说法的同时,也感慨道:“吃力不讨好的事,谁都不愿意干。包子、汤圆、饺子、馒头经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都可以先做好,冷藏保存,而油条之类的产品,只能现场一个人做,还得另一个人不停地翻,否则就不会起泡,也就没有了传统风味。”

  武汉商学院资深餐饮专家万杰民认为,社会的发展确实让一些美食陷入了生存困境,但同时也必然会为另外一些美食带来发展壮大的机遇。他认为对此也不必过分担忧,如果一个产品真的存在很强的需求,那自然就会有新的商机和生机出现。比如说现在传统油条可能没落了,但超市里的速冻油条却在异军突起,这也算是传统美食和时代在共同发展和演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