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69个湖泊接受“体检” 最快将于明年完成

发布时间:2015-05-22 16:51:5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成龙、通讯员鄢祖海)湖泊环境好不好,住在里面的“居民”最有发言权。武汉市环保部门对全市169个湖泊进行“体检”,取样分析湖中水生物,摸底调查全市湖泊水环境的“健康”状态。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湖泊接受“体检”。

  昨日,武汉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范天瑜介绍,长久以来,监测湖泊水质主要采用理化监测等手段,这类监测能详细反应湖水中无机盐、重金属等含量,对水质的评价不够直观、全面。2013年,该市启动水环境生态调查与研究,对湖泊的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等指标进行取样和分析。这些“湖泊居民”对水质的变化很敏感,把它们的健康程度、种群数量等指标与常用的理化监测等指标相结合,能准确掌握水质综合情况。

  目前,环保监测人员已调查了东湖、严西湖、青山北湖等60多个湖泊,全部摸底调查工作最快将于明年完成。通过此轮调查,环保部门将建立各湖泊湿地的水生生物本底数据库,及时发现湖泊污染状况和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