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区安邦路261棵行道树七成枯死 居民痛心不已

发布时间:2015-05-27 07:34:10来源:SRC-196

  枯死的树木倒在路边。记者熊波 摄

  武昌区安邦路新栽的261棵行道树,有七成死亡,武汉晚报记者在现场所见触目惊心。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称之为武汉市规模最大的行道树“群死”事件。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后,来到位于武重原址处的安邦路,发现道路两旁新栽的行道树香樟大量死亡。枯死的树木被挖起后摆放在人行道上,首尾相接,绵延数百米。记者留心数了数,长730米的安邦路两侧,共种植了261棵干径12-14厘米的香樟,其中189棵已死亡,死亡率高达72%。其余香樟树也大多长势不好,有的顶部树叶已经发蔫。复地·东湖国际居民蔡先生说,他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么多行道树枯死,感到非常痛心。他说:“一次性死了这么多行道树,种树的人究竟会不会种?”

  安邦路是一条新修道路,行道树种植为2014年度武昌区城建绿化项目。去年,武汉市兴木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参加该项目招投标,以43万元的报价中标。按照武昌区园林局与该公司签订的合同,该路行道树种植应在今年1月5日开工,1月20日完工。实际上,该公司从1月下旬开工,2月9日才完工。其间,武汉曾下大雪。

  该项目监理单位武汉市三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李可说,这批行道树种植之前,他们发现树枝修剪得太厉害,不合设计标准,要求兴木园林公司换树,但对方不听。今年4月,他们发现行道树大批死亡,又发出监理通知单,要求该公司赶快更换树木。对方将死树挖出后,摆在人行道上一直没有清运。5月18日,他们再次发出监理通知单,要求兴木园林公司迅速清理死树,该公司仍拖着不办。

  昨天,武昌区园林局向兴木园林公司递交了催办函,责令该公司在5月28日之前,将死树清理完毕;6月10日以前,按设计要求完成施工,并提交竣工验收。否则,将中止合同,由此造成的全部损失,均由该公司承担。该局绿化科负责人说,炎夏将至,再不抓紧换树,到时候反季节种树,树木很难成活。

  兴木园林公司现场负责人张国林认为,行道树大批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栽树时正赶上武汉下大雪,这批香樟受了冻。他表示,将按武昌区园林局的要求,尽快整改到位。

  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说,一次性死亡七成行道树,在武汉还是第一次发生。资深园林专家王秀珍说,樟树怕冷,栽种的最佳时机是头一年的年底和第二年的4月。如果一定要在天冷时种植,要把树根土球上的土培高一些,同时树枝还不能修剪得太厉害,要适当留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