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试点法官检察官员额制 1012名法官检察官竞争上岗

发布时间:2015-06-23 07:25:38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方历娇、王馨 通讯员王田甜、漆青梦)昨日,我省司法改革试点迈出关键一步:武汉市345名法官参加员额内法官选任考试笔试,同时,来自武汉、襄阳、黄石、恩施的12个试点检察院的667名检察官参加我省首批计入员额检察官考试,竞争534个检察官员额。

  345名法官考试 最终只留296人

  建立法官员额制,是新一轮司法改革的重头戏。员额制是指将法院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根据法院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人口数、案件数等确定法官数量,对法官在编制限额内实行员额管理。未进入员额内的法官将只能作为审判辅助人员或司法行政人员,暂时失去独立主持庭审或承办案件的资格。
  本次参加考试的345名法官来自武汉市中院、汉阳法院和青山法院。根据相关规定,这3家司法改革试点法院可设立员额法官296名。
  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员额的所有法官都必须独立主持庭审或承办案件,完成一定的审判任务,并严格按照审判责任制的规定,对超越领导“权力清单”的行为和曾经参与的差错案件承担相应的司法责任。

  667名检察官 竞争534个员额

  检察官员额制,是指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并合理确定检察官与其他人员的比例,从而把高素质人才充实到办案一线。
  据介绍,我省有12家检察院列入试点。试点检察院除检察长一人只参加考核以外,其他检察人员(包括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助理检察员)申请进入员额,必须参加考试及考核。考试是按照公务员考试规范化的流程和要求进行,考完后,拟计入员额的检察官还要接受考核。其中,助理检察员需任职满两年,属中央政法专项编制人员并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原则上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全省12个试点检察院有检察官身份者874人,自愿报名参加考试考核有672人,667名通过资格审查,准予参加考试考核,竞争534个检察官员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