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部分业委会筹备工作走过场 业主即将售房却当选代表

发布时间:2015-07-10 07:39:49来源:SRC-196

  当选业委会委员自己却不知情 4年没组建的业委会几天搞定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驰)今年年初,武汉市民政局曾作出承诺,在年底前完成70%的社区业委会建设目标。据数据显示,全市1571个应建小区中,目前共有1539个小区建立了业委会,完成比例达98%。仅用3个月就完成如此规模的业委会建设是否太赶了,部分小区居民感觉有点走过场。

  现场短片显示,江岸区大智嘉园小区一名即将出售房产的业主,却成功当选了业主委员会代表。

  在另一条短片中,东西湖区金山银湖湾小区在筹建业委会时,小区业主汪女士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当选了小区业委会筹备组成员。更让她不解的是,连自己该做什么都没有人告知。

  而在汉阳区御水天城小区,小区业委会筹备组仅用4天就完成了候选人的报名挑选工作。此前一直热心业委会组建工作的张先生却无法参与,张先生质疑:4年一直没能组建的业委会,怎么几天就搞定了?

  对于即将售房却当选业委会成员的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从斌当即表示,这样的人不具备当选资格。武汉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表示,今后在组建过程中,会要求街道、社区,按照固定程序完成业委会的筹备工作,同时为社区业主提供更多帮助。

  特约评论员、北京工业大学王国华教授点评:小区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细胞,在国外很多社区都是用民主自治的方式,让每个人有义务参加,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国外很多成功的社区,基本都是社区学院、社区图书馆,它为整个社区提供大量的文化精神产品,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会,贡献社会,所以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应该从这个高度来进行。

  不少社区居民发出疑问:业委会到底代表谁?记者周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