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如何温暖三镇280万外乡人 武汉经验将示范全国

发布时间:2015-09-11 17:08:1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任艳军

最近,武汉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列为全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试点,一同入列的还有苏州、杭州、成都、青岛等14个流动人口密集城市。

如何温暖常住三镇的280万外乡人?昨日,武汉市卫计委称,将在多领域进一步关爱流动人口,包括随迁子女成才、维权与救助、就业创业、健康服务等。

共同呵护“流动花朵”

江汉区西马路小学,408个学生中,进城务工子女高达90%。校长陈峰说,除了提高成绩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心态阳光,融入社会。

8日,说起“特警”,该校六一班的柯冰雨难掩兴奋。5月,他和30多名同学一起参观武汉特警基地,体验了诸多“第一次”,打靶、参观各式手枪、登上直升机,观看特警表演。

陈峰说,父母忙于生计,连作业都很少过问,哪里会带他们出门?外来伢的世界局限于学校和家庭,如何融入社会?多创造孩子们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是融入的关键。在学校和辖区单位组织下,一年多来,孩子们已走进市民之家、海洋世界、博物馆等地。

在该校会议室,挂着学生的篆刻作品。学校开设了篆刻、书法、航模、合唱等16个兴趣班,孩子们免费参加,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友情任教。

纠纷难题法律援助

在山海关路,临街满是小吃店,店主多来自陕西、河南、四川等地。永清街司法所周国华走过时,总是想起已经搬走的王志才。

四川南充人王志才在汉经营小吃多年,因生意火爆招致同行嫉妒。同行找人上门闹事,愤怒又委屈的王志才将其中一人打伤,为此入狱一年。今年出狱后,房东以“坐过牢”为由拒绝履行剩下5年的门面出租合约。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时,社区建议王志才寻求法律帮助。经司法所调解,房东按经营损失赔偿王志才一笔钱,王志才同意迁往他地。

周国华说,流动人员法律知识欠缺,面对纠纷易走极端,要么绝望地伤害自己,要么伤害别人。若有法律援助,他们将少走弯路。

每周四,永清街每个社区居委会都有律师值班,为流动人群提供咨询。去年至今,经司法所调解,约200起外来务工人员工伤、欠薪等纠纷得到解决。

周国华感慨地说,流动人口就是城市的血液,只有疏解他们的困难,他们才肯融入城市,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健康管理有人操持

在珞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档案室,放着一排排蓝皮本,这是专为流动人口建立的健康档案。

该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张丽华介绍,流动人口受经济条件和观念所限,忽视日常健康管理,小病能抗就扛,最后导致重病。中心派出医护人员和社区专干组成家庭医生团队,到社区、工地、农贸市场等地采集流动人口的健康信息,有针对性地跟踪指导。如今,已有5345人在该中心建立了蓝皮档案。

去年起,辖区流动人口可与市民享受一样的诊疗优惠。清创、X射线检查、心电图、中医治疗等常规项目,流动人群可享受最低20%,最高100%的优惠。

去年来,武汉市新建流动人口健康档案60余万份。该市卫计委表示,到2020年,流动人口健康建档率要达到80%,确保流动人口享受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孕产妇儿童保健等多项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