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高铁城铁连线成网 外地游客纷纷来汉“一日游”

发布时间:2015-10-08 09:13:35来源:SRC-196

  高铁城铁连线成网 早晨来晚上回成为常态

  外地游客纷纷来汉“一日游”

武汉晚报讯(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孟立 张琦)今年黄金周期间,铁路上多了不少“钟摆客”:高铁与城铁连线成网加剧“同城效应”,不少旅客选择乘高铁动车当日往返长沙、郑州等地。

昨天,返程旅客在武昌、汉口、武汉站集中出行,三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28万人,较日常多出10多万人。今年黄金周期间,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数量一直在高位运行,10月1日,武汉铁路局单日发送80万人,创下黄金周历史新高;武汉站发送旅客10.5万人,刷新建站以来最高纪录。

铁路部门分析认为,黄金周期间,探亲流、学生流、商务流、旅游流高度叠加形成客流高峰,同时横贯南北的京广高铁和连通东西的沪汉蓉沿江快速在武汉交汇后,与武汉至厦门、贵阳、杭州等方向的高铁连线成网,铁路在武汉形成“7小时高速交通网”,旅客乘坐高铁、动车可以快速抵达长沙、郑州、南京、杭州、青岛、福州、厦门、贵阳、沈阳等旅游热门城市,在武汉乘坐高铁出行成为长途和中短途旅客的首选。

此外,高铁和城际动车使武汉与宜昌、襄阳、十堰、黄石等周边城市“同城效应”加剧,部分旅客选择当日往返宜昌、黄石、长沙、郑州等地,“钟摆客”较以往更多。

据统计,黄金周期间乘坐动车出行的旅客大幅增长,以省内“黄金线路”汉宜铁路为例,汉川、天门南、仙桃西、潜江、荆州、枝江北沿线六站黄金周期间共发送旅客35万人,平均每天5万人在这六个站点乘汉宜动车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