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开行的旅客列车约九成告别直排式厕所

发布时间:2015-10-21 07:16:1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朱泽 通讯员冯浩泽 贾向峰

  昨日,陈先生在汉口站乘坐T192次列车到乌鲁木齐时发现,这趟红皮车的厕所变了样:有了跟高铁动车一样的真空集便器。

  这是火车厕所“绿色革命”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武汉地区开行的400多对旅客列车中,约九成已告别了直排式厕所,取而代之的是像动车组一样的真空集便式厕所,火车“一泻千里”的现象正在成为历史。“以前,火车上大小便直排对铁轨和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上部维修班工长胡春平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列车大提速,直排带来的后果更为明显,“火车运行过程中,大小便飞溅,附着在车厢底部,腐蚀性很大,需要花大量人力物力去清除。”

  据了解,2004年直达列车首次开行,列车厕所由直排式升级为真空集便器。乘客方便后只需轻轻一按按钮,马桶就会将污物和气味抽吸进车厢底部的集便器中。车到终点后,再由卸污系统统一抽送运走,既环保又节水。

  对于乘客来说,火车厕所升级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进城前厕所不再“关门谢客”。以前,为减少给市区带来的污染,列车行经及停靠大城市车站期间,厕所门会提前关闭,在火车上常发生有人内急而无处方便的尴尬事件。

  武昌客车车辆段相关负责人介绍,列车集便器的“身价”不菲,一套价值20多万元,一旦发生故障,维修成本很高。例如,其中一个真空发生器价值2.1万元,由于故障率高,7、8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发生故障大部分是人为造成的。“打火机、牙刷、钢笔……要不是亲眼目睹,你根本想象不出集便器里会藏着这些奇怪的东西。”提起因异物堵塞管路导致的集便器故障,该段汉口乘务车间上部维修班工长章俊直摇头,这些物品给维修带来不小的麻烦。他呼吁,旅客乘火车时,不要再往厕所乱丢物品,以免引起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