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入秋仿若夏季 平均最高气温排历史第四位

发布时间:2015-10-21 16:30:5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莉、通讯员刘庆忠、唐悦)10月中旬以来,我省天气持续晴朗,气温明显偏高,但是早晚温差较大。如此晴朗的天气格局,有网友称有种“入秋了却仿若还在夏季”的感觉。为何持续晴朗气温偏高?这种天气反常吗?昨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张礼平。

气象资料显示,10月10日至19日,武汉市的平均最高气温达到27.2℃,比历史同期高出4.1℃(常年23.1℃),排历史第四位。排第一位的是1951 年30.1℃,第二位是 1997年27.8℃,第三位是 2006年27.6℃。从低温来看,武汉10月10日至19日的平均低温排历史第17位,较常年偏低2.2℃。

张礼平介绍,平均最高气温偏高4.1℃,这种情况较为反常,主要原因是由于我省中东部地区无降水(10月8日至19日滴雨未下),又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另外,高温较常年偏高,低温却又较常年偏低,是由于最近空气干燥,干燥空气热容量小,导致了早晚温差较大。

对于网友“入秋了却仿若还在夏季”一说,张礼平解释,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均温低于22℃就算入秋,10月以来武汉市的日均温都低于22℃,省内大部地区也如此,只有恩施等少数地区偶尔1至3天的日均温高于22℃,“入秋了却仿若还在夏季”可能是因为近期高温较高而产生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