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上班族吐槽挤地铁囧状:早高峰如战斗淑女挤成疯子

发布时间:2015-11-17 10:49:44来源:SRC-6806

记者唐婕 陶常宁

据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今年全市轨道运行情况分析,武汉地铁每天早、晚高峰约2小时,可客流量却占全天的25.9%。早晚高峰“挤地铁”,已成为武汉上班族通勤的常态。针对近日不少地铁上班族吐槽挤车囧状,晨报4大地铁站点圈圈友支招:免挤成“夹心饼干”,候车站位45度角是最文明也是最高效的挤车方式。

淑女挤上车,下车成“疯子”

昨天,地铁族王瑶致电晨报记者:早晚高峰挤地铁,如同“战斗”一般,打扮淑女地上车,等挤下车时就成了“女疯子”,形象全无。王瑶家住二七路附近,单位在中山公园,1号线是她最重要的通勤工具。因工作需要,她每天早上都要花上至少1小时打扮,但精心装扮总会毁在挤车的20多分钟时间里。“车一到黄浦路站,涌上来的大批乘客就会把我逼到角落,等我要下车时,就很难挤出去。”她说,等好不容易下车,发现大衣已“错位”、精心夹直的头发也因静电摩擦而杂乱不堪。

王瑶吐槽,近段时间武汉总在下雨,厚厚的冬装本来就会让人行动缓慢一些,此外,乘车时不光要花费精力保护包包,还要时刻担心被挤车的乘客们踩到脚,根本无力面面俱到。“常常担心同事们会看到我这副‘疯子’模样。”

你要挤、他要下,车门关不了

昨天早上7点半,正值地铁早高峰,记者在武昌火车站往武汉火车站方向,中南路站、积玉桥站往金银潭站方向的站台尝试上车,只见趟趟爆满,站台排起长队。

在积玉桥站,列车到站后,排在队尾的乘客总有几位挤不上车;而在中南路站,记者看到,由于是同台换乘站,如果2、4号线列车同时到站,乘客都急着赶对面的列车,乘客间就会“对冲”。特别当列车到站后,原本排得好好的队伍,有些人不等车内人下完,就急着往上挤,结果导致下车难得下,上车难得上。有时眼睁睁地看着车厢中间挺空的,可是大家就是堵在门口,宁愿当“夹心饼干”也不愿意往车厢中间走,导致车门关不上,又被弹开。

攻略:忌盲目冲挤,不做“夹心饼干”

如何坐车不被挤?晨报4大地铁站点圈圈友们颇有心得。圈友“安宁”说,挤车技巧不少,盲目冲挤只会变成“夹心饼干”。根据圈友们的挤车秘籍,晨报君特为地铁上班族们支招:

1.候车站位45度角:列车到站以后,下车乘客都是径直走出车厢,此时你如果站在车门正中间,就会和下车乘客形成对冲,造成大家上下车速度都变慢。所以,最好是斜着45度角排队上车。此招既能保证文明乘车,又能帮助上班族高效挤上车。

2.站到离自动扶梯较远的地方候车:从站厅到站台,一般有两三部扶梯及楼梯,大家下来后,都习惯性在最近的屏蔽门处候车,导致这些地方人数增多,而离扶梯、楼梯较远的地方,候车人却较少。

3.往车厢中间走:很多人上车就习惯原地不动,结果导致堵住车门,车厢中间却很空。上车后,请主动往车厢中间走,避免成为“夹心饼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