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疯狂盗采!执法人员才走3小时原地又见采砂船

发布时间:2015-11-22 08:06:49来源:SRC-5173

执法人员才走3小时原地又见采砂船

罚款或没收船只没管住河道非法采砂

记者唐煜

受暴利驱使,盗采河砂行为屡禁不止。昨日,由市纠风办主办,武汉电视台一套、四套直播的全媒体监督平台特别节目《现在督办》第五场“问水——水环境治理”,重点聚焦非法采砂问题。

电视问政曝光的非法采砂问题依旧

今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曝光黄陂区滠水河王家河段日夜采砂,周边良田大面积塌陷。

10月15日,黄陂区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滠水河河道采砂公告,要求从10月16日零时起,滠水河禁止一切采砂行为。

然而,11月9日督查员在滠水河回访时发现,采砂现象没有停止,长约千米的蔡吴湾段,数十条采砂船正在作业,伴随轰鸣的机器声,出砂管源源不断地向外喷出黄砂。11月17日,督查员在滠水河姚集段木里桥看到,上游5艘采砂船正在雨中进行采砂作业。

村民们说,7月份电视问政曝光后,采砂船曾停了一个月。现在,这些采砂船不分昼夜地采砂,从王家河街青云村驳岩湾到蔡吴湾,约2公里长的河段,大片河堤护坡被吞食,造成多处堤坝垮塌,威胁农田和村湾的安全。

现场直播4G连线时,督查员在距王家河段30多公里的黄陂木里桥的滠水河姚集段看到,不少采砂船正在作业。

长江上也存在非法盗采河砂现象

11月4日晚10时30分,督查员在武昌长江江堤看到,3艘采砂船盘踞在二七长江大桥下采砂。20分钟后,几名执法人员来到堤边,用警笛喇叭驱赶船只。十多分钟后,正在作业的采砂船开始向下游行驶。晚11时15分,执法人员离开现场。

次日2时6分,督查员回到武昌江堤,此前驱赶清空的江面上再次停泊了1艘采砂船正在采砂。

市水务局局长左绍斌说,短片反映的情况,存在主体责任没有尽到位、联动机制上不完善等问题。从嘉鱼到黄冈的武汉市范围内长江沿线不允许采砂,非法采砂会改变水的走势,影响河道堤防安全、影响主航道安全;对长江上的大桥、地下隧道等重要的市政设施也存在安全隐患。

暴利驱使盗采河砂屡禁不止

11月上旬,督查员跟随市水务执法总队在长江进行巡查,行至白沙洲长江大桥国博附近,发现江面停泊有数十条采砂船,一些采砂船看见执法艇后,慌忙发动船只离开。执法艇继续向长江上游行驶,督查员注意到,沿江两侧只要有砂场就有采砂船聚集。

水务执法队员给督查员算了一笔账:一条千吨级的采砂船改装成本不到10万元,一晚上非法盗采纯利润至少1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两三万元。无证的船,比如说一吨砂卖20元钱,一船砂至少在一千吨以上,既不交税,也不缴纳资源费,是暴利。

左绍斌说,制止长江非法采砂一直是个难题,执法能力还不够,只有两条执法艇,抓住采砂船罚款后,执法人员走了,这些采砂船又来了。长江非法采砂,是我们重点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将加强沿江巡查,借用沿江的视频,随时发现随时出击,不能被动地执法;严厉打击偷采行为;疏堵结合,综合管控。目前,我市正在规划对两江四岸的砂场进行综合整治,规范砂场有序、规范地经营,对砂场的船只进行登记,从根本上解决上这个难点问题。

对非法采砂行为可望纳入刑法处罚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现场点评说,非法采砂关键是违法成本太低,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稿,要把河砂作为矿产资源,对非法采砂行为纳入刑法处罚,入刑后,对非法采砂行为处罚力度会更大,震慑力度也会更大。

左绍斌说,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要有强有力的法律支撑,目前只能行政处罚,就是罚款或没收船只。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加强法律方面的研究,将河砂作为矿产资源,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对非法采砂通过司法解释来根本解决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