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开发出新型水质监测仪 水质若污染水溞可预警

发布时间:2015-11-29 06:30:3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裕)如果水体受到污染,那么水溞(sāo)的行为方式将发生变化。昨日,我省科技厅召开鉴定会,武汉一公司利用水溞这种特性开发的一种新型水质安全预警仪通过专家评审,填补了国内一项技术空白。

  据了解,水溞是一种甲壳纲浮游动物,当水体遭受污染时,该生物的行为模式将发生明显变化,例如游速会先加快后减慢,原本分散的水溞将聚集在一起等。正是利用这一特性,武汉一公司研发的这种新型水质预警仪,可有效检测水中重金属、有机物、杀虫剂以及废水等污染物。

  据介绍,这种新技术除能大大提高预警监控效率外,更重要的是不需要添加化学试剂,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