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铁路公安处2015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一千余名

发布时间:2015-12-01 19:41:21来源:SRC-13

民警对查获逃犯进行身份确认

民警对查获可疑人员进行盘查

警犬工作大队民警携警犬立岗盯控

民警利用视频监控辅助开展查缉工作

乘警在列车上开展查缉工作

 武铁公安看守所将规劝逃犯移交办案警方

 民警在武汉火车站进站口开展查缉工作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冯畅 田昊)自网上追逃日常化以来,武汉铁路公安处依托扼守铁路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将查缉追逃融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中,将铁路建成各类负案在逃人员难以逾越的“天堑”。11月28日12时许,武汉铁路公安处平顶山东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平顶山火车站进站口通过查缉比对,将涉嫌故意伤害被江苏省常熟市公安局上网逃犯余某当场抓获。这是2015年武汉铁路公安处查获的第1000名在逃人员,较去年同期上升10.4%,再创历史最佳战绩。

  自10月16日以来,铁路公安局督导送教组对武汉铁路公安处51个基层派出所、4个乘警大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实战练兵督导送交工作,分九个片区分片推进,其中警务知识进行全员测试,对警员进行基本警务体能和基本警务技能的测试。通过督导送教工作,将站车查缉战术纳入民警队伍教育训练主要内容,向民警传授识别、审查技能,培养出越来越多善识逃犯的查缉能手。

  据介绍,2015年以来,武汉铁路公安处辖内各单位全力贯彻落实站车缉逃工作总体部署,根据缉逃形势,先后在6月、10月连续开展两次站车查缉专项行动,确保了查缉工作落到实处。工作中,全处广大民警以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力缉捕各类负案在逃犯罪嫌疑人。

  其中,汉口车站派出所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资源,配强查缉专班力量,共计抓逃238名,战果显著;乘务一大队主动抽调年轻民警组成辑逃专班,积极开展相关信息搜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黄石车站派出所夯实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强站区查控,根据线索主动出击,在黄石火车站2站台抓获因涉嫌走私毒品案被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上网逃犯郑某抓获,并当场从该郑身上搜出冰毒360余克。该所缉逃人数位列全处各中间站派出所第一位。

  6月13日上午11时,武汉铁路公安处信阳东车站派出所接河南省荥阳市公安局通报称,当日该市发生一起杀人案,涉案嫌疑人王某从郑州乘坐G501次列车外逃,请求组织警力进行查堵。信阳东所迅速调集警力,联合地方特警、驻站武警全面部署查堵工作,列车达到信阳东站后,查堵民警采取公开警力与便衣相结合的方式登乘列车查堵犯罪嫌疑人,在列车8号车厢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7月17日,一诈骗团伙头目张某准备在武汉火车站乘车时被武汉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送往看守所羁押期间,看守所民警对其进行教育感化、政策宣讲,张某主动交代了另五名在逃团伙成员的信息。民警通过线索主动联系,积极规劝,五位逃犯最终被民警感化投案自首。2015年以来,看守所加强对在押逃犯的身份核查、审查深挖工作,通过教育感化、规劝自首的方式先后规劝8名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据了解,2015年武汉铁路公安处抓获10名以上在逃人员的民警达到17名,汉口车站派出所民警苏斌抓获95名网上在逃人员。

  步入12月份,武汉铁路公安处各单位缉逃工作仍在紧张开展中,截至12月1日,该处共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006名。春运将至,武汉铁路公安处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工作势头,着力强化站车查缉和其他各项安保工作,不断创新查缉工作方法,打响信息战、情报战、网络战、阵地战,实现网上查缉、虚拟查缉和精确查缉,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