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6号线开始穿越汉江 计划2016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15-12-11 07:42:18来源:SRC-13

图为:右线盾构开始向汉江挺进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徽 朱熙勇 通讯员刘丹丹 李教伟)紧追地铁3号线跨越汉江的步伐,地铁6号线越江隧道也于近日盾构始发。明年上半年,第二条穿越汉江的地铁隧道将使汉阳、汉口再次牵手。

昨日,记者来到6号线一期工程琴台站看到,在34米深的盾构井下,两台盾构机已经下井。据施工方中铁一局项目总工王建介绍,该站是琴武区间(琴台站至武胜路站)的盾构起点,共分为左右两条线,其中左线长度为1704米,右线长度为1687米,过汉江段长度约350米。目前,右线盾构机已掘进15米左右,左线盾构机则正在调试,预计将于月底始发,并于明年上半年实现贯通。

为保证越江后与武胜路站对接,6号线并没有采用直线渡江方式,而是在江汉一桥一侧绕了一个S形的弯。武汉地铁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若直线过江到武胜路后,再转向中山大道是直角,不符合地铁列车转向标准。而武胜路是重要交通枢纽,转乘需求极高,不可不设站。据介绍,相较直线过江,目前的线路里程多了近500米,建设费用增加了1个亿。

6号线起于沌口开发区,止于东西湖区金银湖,全长35.95公里,计划明年底开通试运营。

6号线将采用6辆车厢的编组方式,并首次采用A型车。经测算,与目前已投入运营的2、4号线及月底即将开通试运营的3号线使用的B型车相比,单列A型车的载客量可多出5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