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壁挂炉用气成本增加 武汉10万采暖家庭户均多掏近千元

发布时间:2015-12-12 17:35:07来源:SRC-419

图为:李晓璐壁挂炉采暖用气量巨大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余鲁西

一年中的采暖高峰期已经到来,在此时宣布居民用天然气改为阶梯气价,这对江城10万户独立采暖家庭来说,每户冬季采暖成本增加500元至数千元不等,户均多掏近千元。

独立采暖设备行业是否会入冬?对此,专家呼吁,实行阶梯气价应为独立采暖用户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市民声音

过冬要省着用暖气了

上个月得知天然气要调价,家住武汉勘苑社区的赵女士尤为关注,提前将天然气限额购满。赵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家中有老人,以前冬天不是开空调就是开取暖器,去年10月份家中花1.8万元装了天然气采暖设备,每个房间都装有壁挂式暖气片,使用暖气片后过冬舒适很多,冬季晒不干的衣物也可以搭在暖气片上。今年儿子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在装修时也花1.6万元装了暖气片。

冬天的温暖也是有代价的。“用天然气烧水做饭,两个月要用70方气,加上采暖一个月最多要用600方,天然气要是涨价都不敢开了。”暖气一开天然气用量猛涨,赵女士算了一笔账,家里120平方米,一天开满24个小时要用20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一个月要用600立方米,比目前天然气公司规定采暖用户每月上限450立方米还要多不少,需要再次向天然气公司申请用气量,一个月用气费用要达到1500元。“全天开用不起,家里已经非常省着用,只敢关半天开半天,过年几天全天在家才全部打开。”赵女士选择每天早上七八点关暖气,晚上六七点下班回家再打开,这样一天用气大约用10立方米,家中每个月用气费用约800元,全年用气量约1220立方米,用气费用3000余元。阶梯气价实施后,每年要多花约700元,以后过冬将更加省着用暖气了。

同样装了壁挂式暖气的奥山世纪城业主杨先生家,一年用气量超过2000立方米,杨先生称,实行阶梯气价后每年用气成本要增加1500元。杨先生认为,安装采暖并不贵,现在暖气越来越多走进工薪家庭,阶梯气价大大增加了采暖成本,造成装了采暖却用不起的尴尬。杨先生表示,采暖用气量比普通用户要高出许多,能否对天然气采暖用户单独计算分档用气量。

记者采访的20位市民中,其中6位家中使用壁挂式采暖或地暖,年用气量均超出1000立方米,实施阶梯气价后年用气成本至少增加500元。

行业影响

烧气取暖或将最昂贵

记者了解到,江城采暖季一般从每年11月中旬到次年2月,在11月即可开始采暖充值。近年来,随着天然气普及,管网升级、供应能力增强,使用独立采暖用户增长较快。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申报独立采暖户数共计10.4万户,每年新增采暖户在1万-2万户,去年新增采暖户1.8万户。

“天然气实施阶梯价格后,采暖用户使用成本增加,对客户选择有一定影响。”一家供暖设备商负责人徐先生表示,在武汉家庭普遍使用的供暖方式除了集中供暖,有电暖器、天然气、空调三种,以100平方米测算,空调取暖综合成本最低,天然气居中,电暖器最高,调价后天然气使用成本或变为最高。

徐先生介绍,因为天然气取暖人体感觉舒适,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高,选择天然气供暖用户稳定增长,该公司从十年前开始从事该行业,累计客户量已超千家,近几年每年新增用户有两三百家。

据了解,天然气供暖设备市场门槛较低,只要有进货渠道,几个人就能成立一个小团队,主要提供技术组装和售后服务,目前武汉已有约500家供暖设备相关企业,但有资质的只有几十家。因为竞争激烈,设备价格有所下降,以往一百平米以上房子安装供暖设备价格要2万元,现在只需1万多元,对用户而言,安装暖气不算贵,天然气调价后将增加使用成本。

“天然气调价对行业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武汉建筑装饰协会供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潘先生表示,近几年天然气供暖用户增长,但仍是一个规模比较小的行业,行业仍然处于发展期,用户量增长保持稳定,节能产品未来将更受欢迎。

代表建议

独立采暖户应有倾斜

记者了解到,上月北京调整天然气阶梯气价时,考虑到家庭天然气用量与非采暖户差异较大,在实际计算时,壁挂炉采暖用户享受的是普通用户用气量和壁挂炉用气量之和,全年用气量分档从1830立方米起步,第二档为1830立方米至3000立方米,第三档为3000立方米以上。目前,北京市供暖期有约80万户居民使用壁挂炉采暖,调价后大部分采暖居民的采暖费支出不会有所增加。

武汉此次居民用天然气改为阶梯计价,并没有像北京等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给予采暖用户优惠政策。

“以后武汉的采暖户会越来越多,我们的价格方案也应该更加人性化,对采暖户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昨日在听证会现场,消费者代表吴有荣说。

对于这一问题,消费者代表罗双成也认为,此次价改对于武汉市的独立采暖户来说影响最大,“新政实施后,独立采暖户的负担将增加。”作为听证会政府代表的陈玲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到这一部分人群需求。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发布的对于民用阶梯气价调整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各地可结合当地气候、采暖用气需求等实际情况,单独制定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也可综合考虑采暖用气和非采暖用气情况,将独立采暖用气纳入统一阶梯价格制度。但是相关部门鉴于我省采暖用气不具备普遍性,因此不单独制定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统一纳入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听证会上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将大家的这一建议提交上级部门商议。

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价格调整要在保证群众合理用量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分档计价制度,实现节能减排。但也有专家认为,天然气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消费弹性很小,靠价格杠杆对它的使用量调节作用并不明显,富人不会因为阶梯气价过多地节约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