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设计双年展描绘武汉“申都”之路 以创新技术立足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15-12-12 19:16: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12月12日,在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论坛上,活跃在“建筑圈”的技术专家们,透过他们的精彩演讲,描绘出了武汉设计的创新和绿色发展之路,为武汉申报“世界工程设计之都”凝聚动力。

广东科学中心效果图

  创新技术获得国际认可

  在建筑创新技术论坛上,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李霆结合中南院获得国际大奖的广东科学中心等设计作品,揭开了隔震减震和新型大跨度空间结构技术高大上的神秘面纱,展示了武汉设计以创新技术立足国际舞台的风采。

  广东科学中心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馆,也是国内首例巨型大跨钢结构隔震建筑。该项目创新应用隔震技术,可抗7级大地震。该项目囊括数十项国内大奖,并得到国际认可,荣获2014年度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由国人独立自主创作并完成的特大型公共建筑之一。

  此外,作为武汉市地标建筑,中南建筑设计院设计的保利广场通过设置阻尼器等一系列消能减震措施,确保了结构安全和使用舒适度,也是运用隔震减震技术的典范之作。

杭州东站效果图

  绿色建筑技术应用走在前列

  本次论坛上,中南建筑设计院熊江、李斌两位专家以中南院设计的杭州东站、郑州东站等大型火车站为例,向观众展示了绿色建筑技术的创新应用。

  杭州东站站房建筑一体化太阳能设计是全国首批将规模化光伏发电系统与大型公共建筑相结合的示范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每年减少排放烟尘541吨、二氧化碳8687吨等。

郑州东站效果图

  郑州东站,号称亚洲最大火车站房,该项目采用城市污水再生水源热泵技术,与常规空调系统相比,每年可节水104016吨,节约运行费用17%。

  截至目前,中南建筑设计院共设计了108座高铁站房及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包括新建10大铁路枢纽站中的杭州、郑州、西安、南昌等特大型车站,为12个省会城市及特大城市设计了高铁站房,为16座城市设计了综合交通枢纽及城市综合体项目,成为国内民用建筑设计企业中铁路站房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设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