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专家支招武汉城市建筑设计 文化艺术元素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15-12-13 16:41:16来源:SRC-13


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城市设计论坛在湖北美术学院举行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什么样的建筑设计是好的设计?城市追求建筑艺术是否就是等于建“奇奇怪怪”的建筑?12月13日,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城市设计论坛在湖北美术学院举行,与会学者阐述了他们心目中的建筑设计与艺术的关系。
  
  “建筑设计追求艺术美并不一定就是指建造‘奇奇怪怪’的建筑。”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高级建筑师王晓阐释了他眼中的新汉派建筑暨新荆楚建筑艺术。王晓表示:“‘楚人尚赤’,红、黑的主色调;九头鸟、编钟等鲜明的文化符号;以及沉静与绚丽、浪漫、洒脱的楚人性格特征;包括武汉的世俗化,这些都应该是新汉派、新荆楚建筑地域要素的重要内容。”
  
  王晓认为,在当前城市建设千篇一律的情况下,代表地方特色的建筑恰恰是一个城市的亮点,也是这座城市能给大众留下的“意象”。武汉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建筑艺术流派。大武汉应该更有包容性,要欢迎更多有艺术水准,代表汉派、荆楚特色的建筑出现。

专家建议“大武汉”对城市建筑艺术要更具有包容性

武汉打造“设计之城”,设计艺术性还需重视

  参与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设计的赫睿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Reja(中文名:睿智)则带来了它山之玉。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应该是艺术性、实用性与经济性的完美结合。Reja举例:大家都知道商业体的一楼临街店面价值要远大于楼上。Reja在参与宁波一个商业项目建设中,在楼宇中间设计了一个9度的斜坡将人流成功引上二层。二楼也“临街”,兼顾美感与成本,小设计带来的经济效应却非常明显。
  
  “我们国家的文理分科,导致了工程设计与艺术的隔阂。”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环艺系的詹旭军兼任“武汉设计双年展”策展人。他在论坛上历数了武汉地区艺术设计参与到工程建筑设计领域的过程。
  
  詹旭军表示,武汉市的工程勘察设计实力居中西部第一、全国前列。武汉市致力于打造“设计之城”,计划到2020年相关产业产值过千亿,基础良好,前景可期。但是也存在行业独立性强,社会认知度不高;工程设计中科技含量很高,艺术性需加强等问题。因此,他在双年展的策展中,着力于对武汉工程设计实力的展示。“将工程图纸用艺术画面的形式策展、解读,将设计师作为城市人物宣扬,努力将武汉工程设计业界更好地展示在公众面前。”詹旭军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