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10诞生三十周年 武汉三代接警人共话110巨变

发布时间:2016-01-10 22:21:15来源:SRC-13

武汉110新指挥大厅  

图左一是最早的武汉指挥中心主任杨超英,图中记录了当时各警种联动指挥的情形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思 通讯员 杨槐柳)2016年1月10日是110成立30周年纪念日,恰逢武汉110新指挥大厅投入使用,30名市民受邀参观,武汉三代接警人聚集一堂,共话30年110巨变。

  1月10日,30名热心市民受邀来到新投入使用的指挥中心,站在大厅中央,只见墙上大屏幕是一个巨幅的武汉电子地图,不同区域显示出的蓝、绿、黄、橙、红等不同的颜色。据介绍,这是警情分色态势图,通过此图能直观地看到武汉三镇各处警量情况。此外,三镇街面各重点部位实时视频监控信息、警力分布GPS定位信息一目了然,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信息也正在实时滚动。

  与过去接警、指挥在同一空间不同,武汉新110分接警中心和指挥中心,与情报中心一起共同打造出武汉公安现代警务指挥的“最强心脏”。新接警中心接警席位增至60个,并根据警情动态安排接线人员,这样减少了占线导致市民等待的情况。

  新的指挥中心,还设有应急联动区、联勤指挥区、综合指挥区、首长指挥区和视频指挥区,联勤指挥区用于各警种联勤指挥,综合指挥区设置了110、122、119、反恐、情报、督察和宣传等单位的坐席,对日常警情、各类重大突发案事件、重大网情舆情等开展综合协同指挥。

  正值110诞生30周年,武汉三代接警人聚集一堂,共话110变迁。据了解,1988年110工作刚刚推出时,人们还不习惯拨打110报警,武汉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当时全国先进水平的指挥大厅,那时全市一天的110也只有10多起。

  1985年参警、90年代调入指挥中心工作的王倩回忆,1996年将110报警台改为110报警服务台后,警情一年比一年多,那时警情记录用笔,指令上传下达主要靠电话和电台,90年代末期,一支笔的墨水只够用一两天,记录量非常大。

  2000年以来一直在指挥中心工作的范建文介绍,2000年起武汉110网上接处警系统运行后,全部实行了无纸化办公,从那以后接处警更多地用键盘和鼠标完成,而且系统数次升级功能越来越强。直到有线、无线集成系统投入运行,报警人、接线员、指挥员、处警民警“四方”可以同时通话,110快速反应能力迅速提升,打击现行犯罪、围堵重特大刑事案件作案人成功率越来越高。

  半年前,由特警女子大队转岗来到指挥中心的常晓晴说,“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但需要学习的东西特别多。”

  从一支笔、一个本、一个电话接警,到现如今每个席位前四张屏幕,公安内网、互联网、视频监控网等“三网”同时接入,实时了解街面警力部署、警情变化特点,信息技术的发展让110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110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却永远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