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厨房PM2.5堪比扬尘工地 武汉今年要改造25000个厨房

发布时间:2016-02-22 07:47:30来源:SRC-6806

记者蔡爽 实习生乐舒静

过年时,厨房里热腾腾的场面让人感觉温馨幸福。不过要警惕的是,你看得到的“热腾腾”,其实可能由细小颗粒物构成,它们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分,对室外空气污染的“贡献”也不小。

1月初,武汉市今年首次政府常务会聚焦空气质量提升,原则通过“2016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到对油烟污染进行治理,并下硬指标全年改造25000个厨房。那么问题来了,室内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数据说话:

测一测,吓死宝宝了

记者在武汉某环保产业公司协助下,使用目前国内敏感度最高的检测仪器,进行了一系列检测实验,该仪器能检测出空气中从PM1到PM100的所有颗粒物,其中也包括PM2.5。

1月25日下午5点左右,位于天河机场附近的某公司职工食堂内正在炒菜。检测人员手拿检测仪,随手测取了该食堂外空气中总颗粒物浓度为30~50毫克每立方米(为了理解方便,此后数据省略单位,只用数量级表达)。

进入食堂,在不开启油烟净化设备的情况下,将探头伸到正在炒菜的锅上方,数值立刻飙升到9000,就算只是烧煮的蒸锅上方,数值也为2000。

那么这些数字是什么概念?1月27日天气预报的空气指数为“良”,位于江汉经济开发区办公区的室外空气读数为80-100。在某扬尘严重的施工工地,读数为800-2000。在一间密闭的100平米会议室,且有数人抽烟,已经烟雾弥漫的状态下,读数为900-1200。

通过这一组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厨房室内空气颗粒物浓度,甚至超过灰尘弥漫的工地和烟气弥漫的会议室。

不是偶然:

室内污染处处存在

为了确认室内污染的“威力”,记者随同检测人员先后在江汉区、东西湖区的多家餐馆厨房进行了检测,其中在江汉区某餐馆的厨房,不开启油烟净化设备的读数竟超过22000。

记者做了多个试验,比如将探头接近汽车排气口,靠近燃烧的香烟,或直接将烟雾喷到探头上,最后发现,只有将香烟烟雾直接喷到探头上时,数值最为接近,约为20000。也就是说,厨房内油烟浓重时,颗粒物浓度相当于有人对着你的脸喷烟。

参加检测的名为创新环保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厨房内的油烟是主要室内污染源之一,对于普通家庭,它广泛存在。

此外,被子衣服抖落的灰尘、身体上的皮屑等,也都是室内污染源。经过多次检测,一般的办公室、卧室、客厅,读数为100-400以内。当抖动被子或拍打衣服,这个数值会加倍升高,就算只是人从设备边走过,数值也会升高100-200。

不用紧张:

多种设备可有效净化

室内污染这么吓人,怎么才能去除?其实也挺简单,多数性能优良的厨房抽油烟设备,室内空气净化设备,都能有效降低室内颗粒物浓度。

以机场附近某食堂为例,当打开厨房内大型油烟净化设备时,检测数值立刻降低到200以下,江汉区的那家餐馆,使用了同种品牌的油烟净化设备,开启10分钟后,数值降低到400左右,就算在净化设备末端的排烟管道口检测,数值也在2000左右,约为净化前的1/8。

再看看那间烟雾弥漫的100平米办公室,一种大型空气净化装置开启后,经过十分钟,读数从900-1200,降低并且稳定到300左右。

创新环保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多种油烟净化设备,净化率可达到70%左右,更优良的设备甚至达到90%以上,空气净化设备也是如此。这也是为何政府要推进厨房改造,因为油烟对空气污染“贡献”不可小觑,对室内人员健康的危害不可小觑,使用高效净化设备,确实能降低污染。

此外,武汉正推进住宅无烟道时代,并大力推广新建住宅小区油气分离技术。最近几年,武汉将餐厨油烟列为防治重点之一。截至1月份,武汉市共建成、签约无烟道住宅数量超过5万套,相当于去年新建住宅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