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女性职场现状调研报告出炉 女性最向往“好玩多金”职业

发布时间:2016-03-09 07:32:30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实习生宋静怡 通讯员白雪)昨天,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女性职场现状调研报告表明,工作狂时代已结束,“好玩多金”成为当下女性追求的理想职业。

“三八”妇女节前夕,智联招聘从职场潜力、福利待遇、人际关系、职业规划、女性领导力特质等多个角度,对全国的职场女白领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5876份。

对“女性白领的职业理想”的调查显示,现代职业女性更希望能享受工作带给自己的乐趣和成就感。“能够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快乐工作,享受工作”,是女性白领们选择最多的职业理想。位列第二的是“获取收入,提升生活品质”。“施展个人能力,体现个人价值”虽然是女性白领选择排名第三的职业理想,但选择的比例明显低于排名前两位的职业理想。这表明当工作狂的时代已经过去,“好玩多金”是当下女性追求的理想职业。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目标,“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成为女性选择最主要的职业规划目标;其次是“获取安全感和稳定感”;排名第三的职业规划目标是“获得独立自主的工作”。这说明对现代的职场女性来说,在考虑职业生涯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家庭与生活。

职场潜规则是指职场“成文法”背后隐藏着的各种隐形规则,如招聘中的性别歧视、晋升时的裙带关系、以及责任推诿、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不良现象。总体来看,56.7%的白领表示完全无法容忍职场潜规则,并坚决抵制,25.5%的白领表示可以容忍潜规则的存在,认为有职场的地方就有潜规则,另外17.8%的白领表示“无所谓”。不同性别的白领对职场潜规则表示出了不同的态度。女性白领中对潜规则完全无法容忍的比例为58.1%,大大高于男性(48.8%)。而男性对于职场潜规则表示无所谓的比例为30.2%,超过女性白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