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多部门管不住疯狂的垃圾短信 短信群发器公然售卖

发布时间:2016-04-10 16:32:41来源:SRC-13

图为:工商执法人员查处违规销售短信群发器的商户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 摄影记者朱熙勇)花1万多元就可建一个伪基站群发垃圾短信;在部分电子市场买手机卡不需登记身份证……今年,武汉市首次就38个部门履职尽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承诺整改,并接受电视直播问政。昨日问政首场,考问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聚焦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治理不力等问题。

垃圾短信是谁发的 三大运营商都否认

近日,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小刘收到一条垃圾短信,短信代码以“106”开头,他认为这是运营商发出的。带着疑问,督办员以用户身份,先后拨通中国移动10086、中国联通10010、中国电信10000客服电话,要求查明该垃圾短信的出处。三大运营商客服人员的答复如出一辙:不是我们发的。中国电信客服人员同时建议,如果觉得被骚扰,可拨打110报警。

电视问政现场,三大运营商的武汉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以“106”开头的短信,既有全国性接入端口,也有各省接入端口,如果用户收到这种垃圾短信,可通过工信部网站举报。

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王德胜指出,运营商和“106”等短信平台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如果运营商不授权,短信群发平台根本发出不去。运营商应该在源头和渠道上对垃圾短信进行过滤和拦截。

万余元建个伪基站 便可群发任意用户

督办员走访武汉一些电子市场了解到,垃圾短信大多是通过短信群发器发送。在汉口民主一路的广星电子市场,就有商户销售短信群发器。一商户称,短信群发器属于伪基站,使用十分方便,一台1.8万元。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石三平说,短信群发器通过电脑程序,可将短信内容群发给任意手机用户,每分钟50条左右。

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向建平说,伪基站模仿正规基站发送垃圾短信,会干扰手机正常通讯,影响用户通话和发短信。买卖伪基站均属于非法,国家明令禁止。

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龚牧说,打击伪基站需要运营商与相关部门合作。该分公司一直在监测伪基站,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予以查处。

点击陌生短信链接 瞬间被转走数千元

不久前,市民胡女士收到一条显示为10086发来的短信,称她的积分可兑换200多元,还附有链接。她信以为真,点开链接,根据提示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卡中5000多元瞬间被转走。

同样受骗的还有汉口的邓女士。3月30日,她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内容是“珊珊,你还记得我们的照片么?”短信后面附有一个链接。看到对方直呼她的小名,邓女士未及细想,打开链接。页面还没有完全显示,她意识到可能遇到骗子,立即跑到附近银行,取出银行卡中的5万元。当她再查询时,发现余额3490元被转走。

这种害人短信,究竟是谁发的?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向建平说,这是一条典型的诈骗短信,是骗子用伪基站冒用10086的名义发出。他提醒用户,如果收到此类短信,千万不要轻信,更不要泄露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并及时报案。

商家兜售黑手机卡 实名制登记成摆设

按照规定,手机用户要进行实名制登记。武汉的情况如何?督办员进行了暗访。

在汉口大智路数码港附近,督办员随机来到一经营户的柜台,询问有没有手机卡销售。老板询问:“要实名的还是不实名的?”该老板称,他销售的电话卡不需要进行实名登记,利用中国联通的网络,但不是联通的号码,无论长途还是短途,每分钟通话费都是1角5分钱,且全球漫游不收漫游费。

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龚牧说,不按照实名制办理入网的手机卡属“黑卡”,违规销售这种“黑卡”的都是小代理商。联通公司与代理商签约时,尚未将手机卡实名制作为前置条件和必须条件,说明公司在这一方面的管控力度还不够。他表示,每一周,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都会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签约代理商进行暗访检查,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

公开销售短信群发器

电脑大世界商户直播现场被查

昨日直播现场,督办员在广埠屯电脑大世界暗访,发现有商户公开销售短信群发器。督办员现场向三大运营商投诉,移动、联通客服人员称可以安装软件屏蔽垃圾短信,电信客服人员则称可拨打110报警。督办员后来咨询得知,该情况需拨打工商部门电话投诉。

直播曝光几分钟后,工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查处。执法人员表示,商户出售的短信群发器(伪基站)属国家明令禁止的物品,工商部门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查处;如涉及犯罪,将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人违法销售短信群发器,可及时向工商等部门举报。

垃圾短信为何难禁绝

通信专家称背后存在利益驱动

垃圾短信与运营商究竟有没有关系?能否从根源上杜绝垃圾短信?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王德胜说,运营商提供网络,并向用户收取费用,就应该保障用户的安全。垃圾短信层出不穷,运营商负有责任。

他表示,垃圾短信问题,不是管不管得住,而是运营商是否愿意管。短信群发平台利用了运营商的端口,运营商就应当对发出的短信进行过滤或者拦截。无论是通过端口、渠道还是手机发送短信,运营商都能得到利润。垃圾短信泛滥的背后存在利益驱动,运营商尽管有审核机制,但在利益驱动下,一些审核措施形同虚设,客观上纵容了垃圾短信的传播。

谁该为短信诈骗负责

律师称运营商应承担部分责任

2015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利用伪基站冒充95588、95533、95555等银行客服群发诈骗短信,窃取他人身份及银行卡信息以盗转他人银行账户资金的新型犯罪案件。受害人接到这些短信后,只要点击链接操作就会中招。银行方面回应,目前银行不具备杜绝此类诈骗案件发生的能力和方法。

对此,武汉万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静文表示,因为犯罪嫌疑人不是通过银行自身系统或服务的漏洞缺陷,只是伪造了虚假的银行页面、链接等骗取或窃取他人财产,因此,仅从民事法律角度看,银行不具有过错,不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与此同时,如果运营商没有尽到风险防范和提示义务,并采取相应措施,就要承担法律上的部分赔偿责任。目前国内已有受害人向运营商索赔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