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沌口洪山社区试水治安“外包” 4个月仅发3起盗窃案

发布时间:2016-04-19 07:56:41来源:SRC-196

 

社区安保队员和消防队员在社区巡逻布防。记者金振强 通讯员万信立 摄

文/本报记者万勤 实习生杨旋 通讯员万信立 顾贤栋 图/本报记者金振强

“老朱,店里没什么事吧?”昨天中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沌阳街洪山社区的村民朱德胜,坐在自己的副食店里打盹,见到戴着红袖章的消防安保员周庆平,立即热情地起身:“没事,没事,今年以来,都没什么事!”

周庆平四周看了看,婉拒了老朱吃中饭的邀请,放心地转身走了,他还要去下一个点转转。

他们口中的“事”就是盗窃。朱德胜所在的洪山社区是武汉有名的高发案社区,居民仅有874户,去年一年却发生137起盗窃案。这一数字一度使警方头疼,居民被偷得叫苦不迭。而今年,这个数据发生了大翻转:2016年元月至今,仅发案3起,同比下降91%。春节至今,1起案件未发。

沌阳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震说:促使这一巨大变化的是,洪山社区花了40万元,将治安外包,交给市场托管了。

一天连偷8户

小偷与民警玩“猫捉老鼠”

朱德胜三层楼私房的一楼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副食店。

去年3月份的一个半夜,他家的小卖部防盗门被人撬开,小偷入室偷窃,损失了700多元的现金和两条烟。他说,平时为了方便卖东西,香烟玻璃柜从来都是打开的状态,经常发生被偷事件。

“只要人一会儿不在那看着,香烟现金就会被偷”。

“2015年,该社区共发案137起,仅1至4月就发生盗窃案37起,发案最高的时候一天连偷8户,丢失3台电动车。”王震说。

洪山社区于1990年建成,占地面积520多亩,居民874户,常住人口2000余人,全部为私房。近年来,随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市化进程加快,洪山社区成为典型的“城中村”,敞开式小区,四通八达。社区有东峻工业园、民营工业园等两大园区,企业50多家,21家废旧回收站,大部分房屋常年被出租,务工和租住的流动人员是常住人口的5倍,有1万多人。

洪山社区被武汉市公安局列为全市“20+20”高发案派出所中的高发案社区。民警想了很多办法,召开村民大会,发动大家进行治安管理防范,沌阳派出所所长带领民警在村里蹲点等。去年8月份,分局甚至抽调数百警力进行大规模清查,然而,大清查过去一个月不到,盗窃案再次出现了反弹。

一年40万元

把全村治安消防一并托管

洪山社区前身是洪山村,刚刚改制成广源公司不久,村支部书记、董事长肖虎2014年上任,他笑称,广源公司就是一个基层保姆,村民们的吃喝拉撒睡,都与公司有关,城中村特有的治安乱象,让他寝食难安,尤其是去年那场火灾,让他痛定思痛。

2015年12月4日,社区一户居民因线路老化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导致5人受伤,一栋民房被毁,公司因此承担10余万元的费用,包括烧伤人员后续救治费用,损失和教训都很惨痛。

“2015.12.4”火灾事故后,肖虎首先从火灾入手,“由于居民区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无法估量。”

当时,洪山社区改制成广源公司不久,武汉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10”系列文件也刚刚出台,明确提出“完善村级治理体系、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这给市场化运作带来了机遇。

肖虎联系到武汉俭弘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下属的武汉洪山国庆消防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合称“俭洪公司”),协商后拟将洪山社区的消防工作打包,交由该公司维护管理,防止火灾事故。饱受洪山社区治安困惑的沌阳派出所副所长刘立军脑洞顿开,他和王震立即找上门,建议俭洪公司在托管消防问题的同时,一并托管社区的治安。

经过多方沟通,去年12月底,广源公司与俭洪公司签订了《洪山小区消防治安托管协议书》,约定洪山社区的消防、治安、巡逻全部交由俭洪公司托管,每年费用为40万元,按季度结算。

电动车封闭管理

去年被盗27辆今年零失窃

洪山社区消防治安托管4个月来,洪山府郡小区新建了多处管理规范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棚,一楼架空层进行封闭处理,全部有栅栏、岗亭、电子眼,停车场由两位看守员分两班轮流值守,目前,停车场存放有200多辆电动车。

而此前,洪山社区的管理全部是开放式的,电动车没有专门的车库存放,导致电动车被盗现象十分突出,去年一年被盗了27辆电动车,“其中一天,我接到3起电动车被盗报案,”王震回忆说。而今年以来电动车零失窃。

每天早晚有人巡逻

社区居民安全感倍增

50岁的洪山三区612栋居民毕业凯家,是一栋三层楼的私房,一楼堆满了货物,二楼三楼的房子出租给别人居住。去年5月份的一个白天,家里的木大门被人撬开了,小偷直接从一楼进入二楼,将楼上两户租户家中翻得乱七八糟。因为两家租户都是打工人员,没把现金放在家里,没造成什么经济损失,但两家人吓得不轻,不敢租住了。

“现在,治安人员在各家各户门前进行巡逻,不管白天晚上都有。每天从我家门口经过就有十几次,就是有小偷想作案也没有这么大的胆子了”。毕业凯对现在村子里的治安还比较满意。治安人员每天拿小喇叭在社区转悠,看到居民出门后门没关,他们还将门带上。

今年春节前,正在巡逻的俭洪公司安保队员在洪山三区912栋附近发现了一个可疑人员,因当时没有证据,就将他盘问一番后记住了他的个人信息,

年后,洪山二区一租户被盗,警方提取了盗贼的脚印和相关痕迹,安保队员从警方通报的信息中觉得这个人可疑,随即向民警报告,民警赶来提取了附近租住人员高某的相关痕迹物证,成功将盗窃嫌疑人高某锁定。

上门排查,整改365户

彻底消除社区消防隐患

对洪山社区这样的城中村来说,消防也是重中之重。

俭洪公司为874户社区居民都配备了一套消防器材,里面有一个灭火器和三个防烟面罩。在社区的两个小区分别设置消防集散地,存放消防器材。

公司的保安消防监督员会每天上门排查居民家的消防隐患,对线路老化、煤气坛、乱接电线、私设开关、使用热得快等各种消防隐患问题开具整改函,对于限期拒不整改的,上报派出所,由民警上门做工作,坚决消除隐患。

今年1月至今,已整改356户,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俭洪公司的消防治安监督员光从村民家中没收的烧水用的“热得快”就有200多个。“这东西是消防隐患的罪魁祸首”。

“将消防、治安外包,实施市场化运作后,辖区发案下降了九成,春节以来基本不发案了。”沌阳派出所副所长刘立军说,2016年元月至今,仅发案3起,同比下降91%。春节至今,未发一起案件。

 

另据武汉晚报:

 

40万元买来村湾平安,值!

 

 

  社区消防队员教居民使用消防设施。

  安保队员向社区居民了解治安情况。

  文/本报记者万勤 实习生杨旋 通讯员万信立 顾贤栋  图/本报记者金振强

  53岁的周庆平是俭洪公司聘请的消防治安监督员,他的工作就是监督安保队员的履职情况,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有时也要参加巡逻。

  而其他安保队员实行三班倒,每天8小时工作制,保证全社区24小时巡逻不留死角。

  发生盗窃案要扣安保人员工资

  早上7点、早上8点、中午12点和下午2点这4个时间段的巡逻,周庆平都要督促安保队员用喇叭对居民进行消防治安的宣传和提醒。“这4个时间段少一次就要扣工资50元。每个工作班都是交叉巡查,一天24小时都有消防治安人员进行巡逻,一晚上基本要巡查8次左右。”周庆平说:“累了就在专门的岗亭内进行休息,公司有专门的处罚规定和员工管理守则,如果仪容着装不好也要扣工资50元。”

  “公司的员工手册有严格的管理条款,如果安保人员失职或者溜岗,发现一次扣500元;发生盗窃案件,则共同扣减一定费用。”俭弘保安公司经理顾亨平说,“公司将发案情况直接和安保人员的工资待遇捆绑,以此促进安保队员尽职履责,达到防火防盗的目的。”

  昨天,在洪山府郡小区及周边路口,正在执勤的消防治安监督员杨师傅、李师傅和方师傅,正在开展巡逻防控,三人一组,每8小时一班,三班倒。在一村民家中,社区民警王震对消防器材管理进行了抽查。村民基本人人都掌握了灭火器材的使用,公司安保人员的日常检查也十分到位。

  俭洪公司为社区提供经过专业培训的安保人员,开展防火防盗以及相关监督工作,并缴纳10万元作为担保金,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在担保金范围内按照损失比例协商扣减相应费用,协议书还包括了社区硬件、日常管理、安保失职等方面约束的内容。

  社区民警不用再作检讨了

  每当社区居民家中财物被盗,面对居民的质问,社区民警王震自责、心焦,觉也睡不好,为了这个小区,他几乎没有一天准时下班回家,吃住都在社区。但由于警力有限,他一个人单枪匹马,疲于奔命,也难以扭转社区内的治安问题。

  当社区民警已经两年了,王震最怕市公安局通知开会,一开会就要通报高发案小区,洪山社区总是作为反面典型榜上有名,而他每次都要在会上作检讨。广源公司将洪山社区消防、治安进行外包托管后,不仅仅杜绝了火灾事故,在促进小区的治安防控上成效也更加明显。王震再也没作过检讨了,前不久,在全市公安局召开的社区治安防范会上,他还受到了表扬,成了正面典型。

  治安、消防外包,并不意味着民警就可以放手不管。派出所不参与任何经营,民警只负责对该公司的消防治安管理进行考核、监管和指导,要求广源公司和俭洪公司对治安巡逻的安保队员进行查岗。

  王震每天查岗两次,不间断地进行抽查,同时每个季节针对发案的特点对安保队员进行培训。他每晚还要开着警车和安保队员一起在社区内巡逻,尽管依然不能准时下班回家,但心理压力减轻了许多。

  40万元买来平安很划算

  “现在好了,有时出门办点小事,门没关离开十几分钟也没事。”居民朱德胜笑着说。

  “吃螃蟹”引进专业公司托管全村治安,花40万元买来村湾平安,这笔钱花得值不值?村支部书记、广源公司董事长肖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火灾事故损失十几万元、137起盗窃案每起平均损失2000元就是27万元,而俭洪公司的安全防范设施都是一次性投资多年受益。

  广源公司更注重资产管理。俭洪公司加强人力资源调配,派出所督促指导俭洪公司开展工作,用专业素养帮助提升安保人员管理水平。肖虎称,将治安外包给公司管理,这在武汉乃至全省都是第一家。上海自贸区有一家,但仅仅只将消防进行了外包。

  外包后,洪山社区实现了人防和物防的全面升级,居民更有安全感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局长刘明利称,平安社区关键要依靠群防群治,这是落实市政府创新武汉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10”系列文件的一种有益尝试。这种将消防治安外包的做法,以前没有先例,现在还是试水阶段,实际效果如何还在评估中,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值得探索。今后警方将加强对该公司进行消防治安方面的专业业务指导,如果效果好,今后还将在其他社区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