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警方建涉案财物管理制度 物品将有“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6-04-20 09:33:32来源:SRC-5173

民警为涉案财物逐一拍照后,贴上二维码以利查询 应后威 摄

记者岳源 通讯员王威 胡雪松

手机被盗,警察破案后,手机放在哪?如何及时归还当事人?昨日,记者获悉,武汉警方在全省首先建立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截至今年3月底,市公安局10个直属部门、18个分局及200多个派出所已建成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对每一件涉案财物拍照登记,制作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便于快速破案和及时归还。

涉案财物“刷指纹”才能接近

近日,记者经警方特许,参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沌阳派出所涉案财物管理室。

这间涉案财物管理中心面积约20平方米左右,管理员周珍介绍,整个派出所只有她和所长能打开大门,“要刷指纹的”。

房间里有3排货架,每个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透明塑料箱,涉案财物就放在里面。有些特殊物品需要悉心“呵护”,比如保险柜里用来存放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冷藏箱储存易变质物品,而防磁柜则存放带有磁性的物品,如银行卡、电脑硬盘等。

在屋外的电脑屏幕上,这些箱子呈现为一个个红、黄、绿色的小方块,分别代表“满箱、半箱、空箱”,哪个箱子里有没有东西,一目了然。

民警介绍,为了保管好这些物品,管理室里装有空调、温湿度计,天花板上还安装了监控探头。

信息登记全市联网

跟以往涉案财物粗略登记不同,每件放进管理室的物品,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即一张二维码。

该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刘祥豪介绍,物品被移交到这里时,管理民警会对物品拍照,然后将“来源、基本案情、办案人”录入系统,随后生成一张二维码,贴到物品上。

民警若要调取物件信息,只需用扫描枪扫一下 “二维码”,先前录入的信息就会显示在电脑上。反之,若要查询某个案件相关的涉案财物,输入案件编号,物品信息也会跳出来。

据了解,由于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全市联网,民警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查询到全市已经录入系统的涉案财物,便于为办案寻找线索。

来去流程公开归还失物更快捷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王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涉案财物管理一直是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此前,涉案财物管理不够规范,一方面给办案调查带来不便,另一方面,许多百姓被盗财物虽被追回,但因缺乏完整记录,难以迅速归还。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相继出台规定,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建立新的涉案财物管理机制,武汉警方当年开始着手,在全省率先建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

武汉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有了这个中心,所有涉案财物的来源、保管和去向都在平台上公开,既可促进司法透明,又能有效遏制司法腐败,防范暗箱操作,更加快捷地发还百姓丢失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