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口百年老建筑启动整体平移 平均每小时移动70厘米

发布时间:2016-04-29 07:37:03来源:SRC-13

老建筑开始平移(画面中从左往右移动)

拆除房子下的千斤顶之后,让房子落在轨道上

6个大型液压千斤顶“推”着房子移动

工人调试地下的千斤顶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文字: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具有百年历史的“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楼,日前启动整体平移。据新华社报道,在由中山大道、多福路、长堤街和自新巷围合的工地中,整栋建筑首日平移4.5米,此后还将以每天10小时平移约7米的速度整体东移。这是武汉市文物建筑整体平移的首个个例。“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是一幢3层红色小楼,始建于民国初年,是汉口工商界为应对汉正街突发火灾而成立的。后来,这栋建筑成为了安徽街小学的分部,被列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城市开发需要,这片地块被批给地产商开发,在武汉市文物局指导监督下,经多方论证,选择对其进行就近平移。

本报3月9日报道的《武汉文保单位首平移汉口百年建筑将滑行90余米》,引起多方关注。作家董宏猷在微信中转发本报报道,并留言道:“此楼平移,大幸也。一个城市不能没有自己的根。那些拆毁文化遗产街区建筑的人,将会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保护者,将荫及子孙,千古留名。”

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后多次来到平移工地,关注工程进展。昨日下午1点半,记者看到工地内一片繁忙,用于平移的6条钢筋混凝土轨道末端都连接着液压千斤顶,6个硕大无比的液压千斤顶顶着房子,往东边移动。

平均每小时70厘米的速度,短时间从肉眼上根本看不出房子在动,但一天下来,看周围的参照物,房子已经“走”了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