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维和十八罗汉]汪家盈:坚守在食物短缺疾病肆虐的维和一线

发布时间:2016-05-16 20:38:38来源:SRC-13
 
轻松通过驾驶考试
 
汪家盈到任务区派出所突击检查当地警方工作
 
父亲患艾滋病的孩子在汪家盈怀中
 
为防范埃博拉病毒扩散维和人员每天都要测体温
 
渔村国际足球友谊赛
 
楚天尚漫为汪家盈画的漫画(作者 李斌)
 
  荆楚网记者黄洁如 童湛 实习生王紫琴
 
  汪家盈,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民警。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受联合国委托,飞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一年。一年中,他先后在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鱼镇警署、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警务发展与改革部两个部门工作。
 
  “坚持到底,救援一定到来。”湖北维和警察汪家盈凭这十个汉字,在利比里亚渡过了半个月食物短缺的日子,一天份量的压缩饼干,他被迫分为两天半的口粮。
 
  初到利比里亚,汪家盈便被分配到偏远的渔镇执行维和任务,当地受地势影响,所有紧急物质都是由直升机运送,而且每天运送的次数以及运输量有限,“有时刚刚只能够我们的饮用水,食物都不能保证。”汪家盈说道:“有一次由于天气原因,我们被困在任务区,但是从国内带的方便面、面条都已经吃完了,只剩从国内带的紧急救援的压缩饼干。”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汪家盈就靠这种压缩饼干度日。
 
         在压缩饼干的外包装上写着一行字:坚持到底,救援一定到来。“这是我唯一的食物。在被困的时候看到中国食品,看到中文对自己就是一种安慰。”汪家盈说道。虽然一盒压缩饼干仅供一名遇险人员24小时食用,但由于食物的不足,平均一人才十盒。而又不知还会被困多长时间的情况下,一盒压缩饼干实际上是他两天半的口粮。
 
  在利比里亚不仅有着食物短缺的困难,当地的医疗条件也非常落后。在渔镇巡逻的时候,汪家盈曾到过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子,“当时我看到一个衣着奇特的人在用手拍打当地一名男子的头部。“汪家盈说,当地的村长告诉他,这就是当地的巫医在给当地人治疗头痛。
 
     “撒一些沙子,用一些树叶进行拍打,这就是他们的治疗。当地人更愿意相信巫医而不是科学的治疗。”汪家盈惋惜地说道。在利比里亚全国总人口有300多万,但只有300名医生,平均下来相当于一万人才配有一个医生。
 
  在维和期间,汪家盈通过考试,到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警务发展与改革部门任职。主要职责是培训新进的维和警察,同时还要将新的执行计划送到全国的各个地区,所以会经常出差到不同的地方开设训练班,普及新的培训方法。
 
  “我曾经到过一个村子,那里还没有维和警察去过,所以村里的小孩对我很好奇,都围了过来。”但汪家盈发现,有一个小孩站在离他们十米远的地方看着他们。“我觉得很奇怪,就问什么原因。村长告诉我,因为小孩的父亲得了艾滋病,所以其它的小孩都不愿意和他一起玩。”汪家盈说道。为了证明正常的接触并不会传染艾滋病,当时汪家盈走过去将小孩抱起照了张相,还给了他一些零食。“这个小孩非常聪明,把我给他的零食和其他的小孩分享,很快他们就打成一片了。”谈起这件事,汪家盈十分开心。
 
  由于当时埃博拉大规模爆发,许多国家政府将本国的维和人员撤离,像美国、菲律宾的维和人员都已撤离。“但我们中国的维和警察依旧坚守在抗击埃博拉的一线,一直为当地社区服务,向当地居民传播防御埃博拉的方法和科学知识。”汪家盈自豪地说:“维和一载,荣耀一生,能够站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警察风采,是我人生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