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江武汉段年内启动建设 建成后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

发布时间:2016-05-20 07:48:27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闵利娟)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港航管理局获悉,汉江蔡甸汉阳闸至南岸嘴段航道整治工程已顺利通过前期审批,有望年内启动建设。建成后,汉江武汉段可常年通航2000吨级货船,货运量将大幅攀升。

据了解,蔡甸汉阳闸至南岸嘴段是汉江汇入长江的出口河段,全长33公里,过往船舶频繁,港口码头林立,是汉江航运最繁忙、最重要的河段,也是武汉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最主要依托。但目前该段航道为Ⅲ级航道,水深2.4米,只能通航1000吨级船舶。

近年来,随着沿江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武汉启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以来,该河段港口吞吐量增长很快,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也十分明显,迫切需要改善支流通航条件、提升航道等级。

武汉市港航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是在现有河势的基础上,通过抛沙、抛石、水下基础整平等工艺,塑造良好的滩槽形态,归顺水流,拓宽航道宽度,增加浅滩段航道水深,适当增大急弯段的弯曲半径,提高航道等级。完工后,汉江蔡甸汉阳闸至南岸嘴段33公里航道将由现在的Ⅲ级提升到II级航道标准,设计航道尺度为3.2米×75米×550米(水深×航宽×弯曲半径),可常年通航2000吨级船舶,工期约3年,预计总投资7.93亿元。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全长1577公里,流经湖北省871公里,覆盖全省39个县市区。去年,汉江货运量仅3000万吨,不及赣江的15%、湘江的20%,关键在于汉江通航等级较低。特别是汉江上游的兴隆至丹江口区域浅滩较多,只能通行500吨级船舶。

本月初,我省汉江五级枢纽建设工程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计划“十三五”末全部建成。建成后,上游的夹河、碾盘山、雅口、新集、孤山等五级枢纽将与丹江口、崔家营、王甫洲、兴隆四级枢纽一起,建成汉江千吨级黄金水道,对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届时,汉江年货运量有望达到2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