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97岁抗战英雄刘一曙落葬石门峰 一生戎马终归队(图)

发布时间:2016-05-30 20:53:05来源:SRC-13

 

抗战英雄刘一曙归队仪式

 

家属向石门峰湖北军民抗战博物馆捐赠了刘老遗物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实习生李婷  通讯员严浩)芳草萋萋,松柏苍翠,石门峰纪念公园感恩广场传出雄壮的赞歌声。5月30日上午10时,武汉抗战老英雄刘一曙安葬仪式在武汉抗战纪念园举行。这位抗战老英雄曾在抗战期间作为敢死队队长,带领30余人成功爆破日军南下的一段交通运输线,消灭敌人200余人。5月26日,刘老在家中安详逝世,享年97岁。

  “老人一直非常想念那些牺牲的战友,现在他终于又归队了。”老兵刘一曙的家属说。1938年,19岁的刘一曙跟随父亲逃难途中目睹父亲惨遭日军杀害,当时他跪在父亲灵前咬破手指,用献血书写“报仇”二字。曾经的悲痛经历逐渐酝酿成坚定信念,支撑着他一直走到生命的最后时刻。1985年,刘老转为离休干部,却并未停止对社会的贡献,次年起,他连任7届政协委员会委员,多次提交自己的意见建议。1999年,80岁的刘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一生夙愿。晚年依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写作,撰写发表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文章多达500篇,同时坚持在武汉近百家单位、社区和学校,以自身经历来讲述抗战中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

  峥嵘岁月中获得的种种荣誉并未使他变得骄傲,相反,老人一生恪尽职守,自强自立,即使到了80多岁,也宁愿自己拄着拐杖上挪揶着走上楼梯,不愿家人搀扶。在孙子叶佳鑫眼中,从记事起,爷爷对待生活就特别认真严谨。“小时候我住爷爷家对面,他那时也80多岁了,我每次去看他,他几乎都是一个人在书房。”叶佳鑫说,最近一次见到爷爷是在半个月前,我刚考上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爷爷当时还和往常一样,叮嘱我考上了就要好好学,做人要自强自立,要靠自己。

  “从社会层面讲,刘老是我心目中的国家英雄、社会楷模,年轻时在抗战期间出生入死,老了离休了依然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从个人层面讲,他也是我的良师益友,是可敬的前辈。对下属非常关心,时常主动询问我的近况,主动向我提出帮助。”民革武昌区工委支部委员杨义勇如此评价。

  据悉,石门峰于去年向19位抗战老兵发起了捐赠武汉抗战纪念墙格式墓位,并与11位健在的老兵签订了捐赠协议,刘一曙是签订捐赠协议的老兵中,继胡恒清后第二位安葬于此的抗战老兵。“将老兵灵骨安葬在武汉抗战纪念园,让老兵‘归队’,也是希望借此能回顾历史,重温民族英雄的不朽功绩,让后人永远铭记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石门峰纪念公园负责人说道。

群众自发纪念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