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天然气IC卡实现网上缴费 但仍需出门“圈存”

发布时间:2016-06-21 07:23:48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王思敏 苏守明 实习生焦逸梦

天然气缴费不用再找营业网点排队,6月20日,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网上缴费功能正式上线,逾160万天然气IC卡居民用户可通过工商银行进行网上缴费。

至此,武汉水、电、气相继实现网上缴费,不过生活缴费“最后一公里”仍有待完善。

变化:天然气充值不必跑营业厅

目前,武汉市天然气公司现有居民用户约187万,分为机械表和IC卡表两大类,今年1月29日,约24万机械表用户率先实现网上缴费,可在PC端或手机端登录支付宝缴费。此次开通的天然气IC卡网上缴费过程则包括“线上缴费、线下圈存”两个步骤。

昨日,由工行湖北分行和武汉天然气公司联手开发的网上缴费平台开通,同时武汉227家工行网点共配备700多台终端供自助缴费或圈存。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登录工行网银或手机银行,在工银E缴费平台支付,然后持燃气IC卡到工行的智能设备上“刷卡”,即圈存一下就可以了。也可持工行卡到就近工行网点自助终端办理,此终端不接受现金,对外服务时间与各网点营业时间同步。

天然气机械表客户可在工行网银或手机银行中缴费,也可就近到工行网点办理缴费业务。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此举不仅使天然气居民用户全面实现网上支付,线下的自助缴费圈存终端也大幅扩容,原来只有47个,联手工行网点后,扩增至274个。免除了市民往返营业厅及排队之苦。此次网上缴费功能暂时只对居民用户开放,工商客户相关功能将在下一步推出。

难点:“圈存”最后一公里待打通

市民对天然气网上缴费盼望多时。“昨天晚上天然气用完后,没有热水洗澡,临时想找个充值点愁坏人。”家住武昌的李女士对记者表示,每次交燃气费都很麻烦,最近的营业厅也要坐6站公交,缴费窗口队伍排老长,需要在工作时间缴费,十分不便,每次她缴费都会充满500元。李女士认为,开通网上缴费是好事,但网上支付后还需到线下网点圈存仍然有些麻烦,天然气线上缴费最后一公里仍未完全打通。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相关人士坦言,目前使用的天然气IC卡智能化程度有限,采取预存充值的方式,充一次可以使用3到6个月,客户通过网络平台缴费后,必须经过“圈存”才能将所购燃气气量写入IC卡中,实现网上缴费开发难度相对较大,而IC卡表更新换代还需要一定时间。

该人士表示,天然气网上支付平台还在进一步研发升级中,网上支付平台会更多元化,年内将实现支付宝和多家银行卡均能支付,最大程度方便用户支付。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此前已推出具有远传功能的短信IC卡表,目前尚在测试阶段,未来或将完全实现足不出户网上缴费。

未来:水电气热缴费有望一体化

除了天然气实现线上缴费,武汉市中心城区水、电等生活缴费早已实现网络支付,市民跑营业厅排长队缴费也慢慢成为历史。

目前武汉市民网上缴电费有三大渠道,一是电力公司提供的掌上电力APP、电e宝、95598互动网站;二是银行提供的网上银行、手机APP;三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微信、支付宝、全民付、拉卡拉、电信翼支付。截至5月末在网上缴费的用户约为99.38万户。选择网络缴费的用户目前已达30.52%。

武汉市水务集团目前线上缴费渠道也包括银行网站缴费、支付宝缴费、微信支付缴费等,每月使用网上缴费的用户约16万户,线上计费占总缴费量的10%。

从去年10月起,湖北省在襄阳、宜昌、恩施等地,已陆续开展了基于智能用电系统的电、水、气、热“四表合一”试点。记者昨日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四表合一”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目前武汉暂未推行。

对于电、水、气、热等公共服务企业来说,“四表合一”可大大降低相关信息采集的人工成本。但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居民所用的电力、燃气、自来水、供暖等,都是各公司各自抄表,居民缴费时也要通过不同的部门办理。水、电、气、热缴费系统推进程度不同,实现缴费一体化有难度,短期内或无法实现,需要一个较长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