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南湖连通港清淤拓宽至30米 南湖光谷渍水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6-06-25 15:18:41来源:SRC-13

图为:挖掘机接力转运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朱泽吕锐)入梅后的第二轮强降雨预计今日来袭,武汉准备好了吗?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南湖恒安路军威苑附近看到,3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南湖连通港紧张作业。至昨晚10时,完成清淤扩挖工作,断面由过去的12米拓宽至30米。今起,该港主体工程正式投用,南湖、光谷片区安全度汛有了新保障。

南湖连通港位于洪山区,东起珞狮南路,西至李纸路与巡司河交汇,是南湖排水系统主要的排水通道,承担着南湖片区排水和排渍功能,一旦淤塞直接光谷一带排水。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挖掘机在渠道水中间挖起淤泥,20多台挖掘机则接力转运。200米外,一段沟渠已经扩宽,水面明显开阔起来。

现场负责人王兴昌告诉记者,22日早上8时开始,近百名工作人员投入作业,30台挖掘机、5台推土机等设备全部开足马力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清淤工程最大的困难是没有施工断面,挖出来的淤泥全靠挖掘机接力转运。王兴昌说,从渠道中清理出来的淤泥要运到岸边堆放,至少要经过8次转运,工作量极大。目前,560米沟渠全部清理完毕,底部至水面3米,宽度扩充至30米,过水能力翻了几倍。

每逢大雨,南湖光谷片区就是渍水重灾区。今年6月19日,强降雨袭击武汉,南湖连通港、巡司河等港渠过流不畅,导致民族大道、新竹路等地段“看海”。水务部门表示,此次渠道扩宽后,将改善武昌南部排水系统,提高南湖的调蓄能力,缓解光谷和南湖片区渍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