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周20多辆车起火 汽车自燃频发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16-07-30 08:41:4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通讯员李国柱实习生王东伟

  马路上飞驰的汽车突然浓烟滚滚;静静停放的爱车不经意间自燃。武汉市消防局119作战指挥中心参谋黄平权介绍,根据警情分析,武汉市每月约有30起机动车起火,最近一周就发生20多起。

  气温居高不下,何以造成武汉市机动车起火事故频发?怎样预防您的爱车突然起火?起火后又该如何处置呢?请看武汉市消防局为您的爱车开出的防火六招。

  1

  司机开车屁股下方着火

  7月28日中午,在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汉阳下桥处,一辆厢式货车起火,车上还有50多个煤气坛子,很是危险,好在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火势控制(详见昨日楚天都市报A09版报道)。

  这种危及生命的机动车起火事件并非个案。7月26日,在汉口公安路中百仓储超市附近,一辆面包车起火冒烟。江岸消防中队出动2台消防车、12名消防官兵紧急处置。现场,面包车内冒出滚滚黑烟,经勘查发现是驾驶室座椅下面的电瓶自燃起火,所幸还未大面积燃烧,消防官兵拿出灭火器快速将明火扑灭。

  说起起火一幕,63岁的车主杨师傅心有余悸,他说:“开着开着,屁股下方就冒烟了,吓死我了!”

  杨师傅介绍,面包车开了4年,每天给超市送货,平日负荷量就较大,当天他给超市送货,由于高温天气,空调也一直开着。杨师傅分析,很有可能是电瓶“扛不住”自燃了。

  2

  轿车发动机舱内易起火

  武汉消防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7月28日,该市共发生215起机动车起火案例。其中,轿车起火有122起,比例占56.7%;货车起火有69起,比例占32.1%。

  “轿车起火排第一,主要是因为轿车保有量很高,且一直在增加。”黄平权说。

  在这215起案例中,有102起事故的起火原因比较明确,消防部门给出了准确说明:“电气火灾”共68起;“机械设备类故障”引发的起火24起;“遗留火种”引发的共7起,如烟头、火柴、打火机等;“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有2起;人为放火1起。

  记者梳理发现,轿车起火部位多在发动机舱内。消防部门介绍,由于机舱内一些渗油漏油没有被车主及时发现,高温环境下发动机舱内温度急剧升高,加上电路老化或绝缘胶皮破损造成短路,足以点燃渗出的油液。

  而货车起火有三大特点:郊区居多、城市快车道如高速公路上居多、起火原因多为“摩擦”。对此,消防部门表示,货车本身载重量较大,且长时间行驶,轮胎本身磨损就很严重,在闷热环境中,很容易因为过热引起自燃。

  3

  预防汽车起火看这六招

  武汉消防部门介绍,机动车起火前一般都会有异常声响和气味等征兆,驾驶员发现异常应立即将车熄火断电,把引擎盖打开拉开一点小缝,把灭火器喷嘴伸进去对里面进行灭火,尤其不要贸然掀开机盖,以防氧气大量进入助长火势。那么,如何预防爱车起火呢?消防总结出六大“招数”:

  首先要定期保养,车主要每隔一段时间对电路、油路、线路等进行检查。

  第二,要合理行车、停车。特别高温天气下,不要让车子长时间奔波暴晒;由于排气管上的装置温度很高,若停车时靠近易燃物,就可能发生火灾。

  第三,要避免改装。改装过程中的非专业地接线、接插头,让电路容易在使用过程中短路,给车辆自燃埋下隐患;如果非改不可,一定要去正规的汽车维修服务站。

  第四,要注意危险品。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等放在车内容易被阳光照射的位置; 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第五,在车上备灭火器,并定期更换,熟练掌握使用方法。

  第六,不要在车内乱扔烟头,以防引火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