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条有站少车一条有车无站 汉鄂两条公交怪现象耐人深思

发布时间:2016-09-07 16:36:3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赵峰、吴文娟)武汉市洪山区左岭镇新店村公交站的站牌上,25路公交车的信息齐全,可枯等20分钟,还不见车来;踏上部分路线相同的101路公交车,进入武汉市区后却无站可停,只能见缝插针地在路边“弯一脚”。

25路,隶属武汉公交集团,往返于光谷广场和左岭镇新店村之间;101路,由鄂州运管部门审批运营,往返于鄂州华容区和武汉武昌大东门之间,其中有约20公里线路重叠。

一条有站少车,一条有车无站。两路公交,耐人深思。

1日中午,记者以乘客身份在光谷广场搭乘25路,统一票价,全程2元,全线有8台车辆,25分钟一班;抵达新店村后搭乘101路原路返回,该车施行阶梯票价,全程5元,最多5分钟一班,但沿线公交站均没有101路站牌,车内乘客喊一声或者路边有人招个手,想停就停,随意上下。

据了解,25路因是公交车,享受财政补贴,实行低票价运行;101路虽经鄂州市运管部门进行公交化改造,但性质仍是跨市班线运输,不能享受财政补贴,票价较高。“更愿意坐25路,但等车时间太长,而且到不了家门口;101路价格高、服务差,可要想回家,就只能硬着头皮往上挤。”与记者同行的周先生说。

一名25路司机介绍,25路开通时的终点站设在鄂州境内,但由于与101路线路重叠,导致争抢客源引发矛盾。2004年9月,鄂州市运管部门提出,跨行政区域经营的道路客运,须经省级运营机构许可,25路未经审批,不能进入鄂州营运。25路将线路缩短至左岭镇上街村。今年6月23日,由于316国道颠簸难行,线路再度缩短3站,至新店村后即调头返回。“蛋糕就那么大,谁都想多吃一口,但要保障乘客的基本权益。乘客期待城际公交能规范运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一位知情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