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法武汉生态城描画产业构图 核心区内建设“一谷一园一带”

发布时间:2016-09-27 17:54:32来源:SRC-389

图为:昨日上午,在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南麓、后官湖畔,中法两国嘉宾共同见证规划展示馆奠基、地下综合管廊和什湖生态治理项目动工。 (记者 梅涛 李卫中 视界网 孙克亮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卫中、通讯员孙克亮)昨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蔡甸)发布系统的产业构想,决定用5年时间打造与东湖高新中国光谷遥相呼应、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江北科技新城。

昨日,在一年一度的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蔡甸区委书记、中法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刘子清系统发布了生态城产业构想,即建设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产业凝聚、产城一体的智慧绿色新城。

在生态城39平方公里核心区内,高标准建设“一谷一园一带”智慧核心和产业支撑。“一谷”,即中法生态科技谷,沿什湖周边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人才聚集地;“一园”,即高科技制造园,联动东风雷诺整车生产基地,形成汽车整车制造与智能装备研发产业集群;“一带”,即高端服务业聚集带,依托轨道交通蔡甸线站点、后官湖和同济医院中法生态城院区,培育商务金融、市场营销、康体休闲等高端服务业,提升产业能级。

中法生态科技谷规划面积9.4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中法大学园、低碳生态技术研发区、高新技术研发区和什湖生态示范区等四大板块,形成智能制造、数字工业、研发设计和电子商务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生态城拓展区内,依托14.2平方公里凤凰山园区,集中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发展时尚产业和工程设计,推进服务业规模升级、业态升级。

生态城辐射区内,重点建设中法生态产业园和中法生态城通用航空产业园。中法生态产业园依托65平方公里蔡甸经济开发区,超前布局一批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及显示器、装备制造等现有支柱企业向中高端升级,打造工业倍增升级版。通用航空产业园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通航飞机研制、通航运营、航空旅游等产业,着力打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园区。

生态城管委会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生态城将努力完善市场创新体制,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

  3个项目开工 15个项目签约

  企业密集进驻中法武汉生态城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卫中、通讯员孙克亮)看好中法武汉生态城的未来发展,中外企业密集进驻。

  昨日上午,中法生态城规划展示馆、什湖生态治理、地下综合管廊等三大基础工程正式动工。展示馆区用地1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包括展示馆、档案馆、会议中心、政务中心等功能区。其中法方专家设计的单体生态智慧建筑展示馆面积3590平方米,主要用来展示、招商、会议、科普等。一年一度的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常设会址定于这里。

  当天,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法国雷诺集团、法国电力集团、迪卡侬、ADVANCITY等15家中法企业与生态城签约,将在生态城内启动区域总部、无人驾驶汽车示范区、城市照明节能实验区、绿色能源交通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及法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等出席项目动工及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