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全国首例互联网型社会组织入驻武汉基层法院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6-10-13 16:53:0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曹律师,太感谢你啊。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问题。”10月13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立案大厅内,家住汉阳区的凃先生握着曹红玲律师的手,不断的说着感谢的话。

  买的房子开发商却迟迟不给办证,包括涂先生在内的55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引入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参与调解,作为调解员的曹红玲律师介入后只用了20余天,就实现案结事了。“我的案子从9月6日立案,到法院最终出具民生调解书,只花了20余天,如果按正常审判程序,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结案。”原告业主涂先生领取民事调解书后说到。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对形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行明确。

  2015年12月,武昌区居民调解研究中心(调解网)正式入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参与诉前调解、庭前委托调解、执行和解、网上调解等法律服务。这是全国首例互联网型社会组织与法院合作调解纠纷。随后,调解网进驻武昌区法院,下一步将在武汉市所有市区二级法院中推行。

  “这些律师充当了‘四员’的角色,一是充当诉讼导诉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充当诉讼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及诉讼调解。三是充当诉讼志愿者,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四是充当诉讼消防员,积极参与涉法信访投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负责人介绍,自从去年,法院立案由审查制变为登记制后,大量的案件涌入法院,每天由居民调解员驻点值班,缓解了法官接待工作压力,保证了诉讼快速有效运转,提高司法审判工作效率。居民调解员因第三方独立的身份地位,极大提高了调解率,丰富了纠纷解决方式,让当事人更加信服。

  据悉,调解网创建于2012年,有530余名热心公益的居民调解员,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众多荣誉。居民调解员作为法律专业人士、独立的第三方,实现了社会法律资源与政法机关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为法院与当事人、信访人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居民调解员作为法律专业人士、独立的第三方,参与调解有着天然优势,实现了社会公益法律资源与政法机关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在法院与当事人、信访人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调解网受法院委派或委托后成功调解的案例,由法院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书或司法确认书。目前,调解网共出具调解书63份,120多件案件正在调解中,平均每个月接受近60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