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首个智能诉讼服务平台上线 立案最快只需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6-10-21 16:55:4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王田甜、刘莹)19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智能自助区、全新官方微信平台上线。这是我省首个互联网+智能诉讼服务平台,自助立案最快只需半小时。

立案等待时间长,当事人见法官难,复印、签字、盖章等环节多等问题,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成了群众不满情绪集中爆发的“重灾区”。

记者在江汉区法院看到,诉讼服务智能自助区设在诉讼服务大厅,面积近200平方米,具有智能导诉、智能收转、自助立案、自助阅卷、自助查询、庭审播放等六大核心功能。立案前,当事人可在智能导诉台领取案件二维码。凭此码当事人到自助立案机上输入案件信息并扫描案卷生成电子档,经后台审核后,当事人可收到手机短信,若符合条件,当事人将案卷放入材料收转柜,收转柜自动发送信息,则立案成功。

据了解,案子进入法院后一般会存在两个较长的等待期,一是立案后到开庭前,二是案件开庭后到出具裁判文书前。在此期间,当事人无法查询到案件状态,容易产生不满情绪。如今,这两个阶段的信息透明。在诉讼服务智能自助区查询信息、调取材料还免去了当事人在大楼内来回奔波。19日,江汉公安分局胡铭警官前去交诉讼材料、查阅案卷,他说,以前要凭工作证、介绍信等到档案室调取案卷,调后需下楼复印后归还,还需上楼盖章,最快也需2个小时,如今在诉讼服务智能自助区可一并办理,五六分钟即可搞定。

点开江汉区法院微信平台客户端,即可看见“我的诉讼”、“诉讼服务”、“司法公开”三大模块。点击“我的诉讼”,当事人可实现在线立案、缴费、流程查询、案卷查阅、连线法官等全流程跟踪互动。案件通过二维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