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夏公安精准扶贫 既扶贫又扶“心”

发布时间:2016-11-02 08:59:20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李鹏程)“江夏公安分局对我们山坡街的扶贫真正做到了号准扶贫的脉,找到了脱贫的策,瞄准了脱贫的靶。不仅精准扶了贫,还精准扶了‘心’”。11月1日,面对荆楚网记者的到访,山坡街驻山新村扶贫负责人张儒信激动地说。接着,他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在笔记里,记者看到详细地记录着村里每个贫困户的姓名、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结对对象、帮扶措施、慰问情况,一项项、一条条记录在册,一本小小的笔记本,浓缩了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一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扶贫路。

  领导是关键,落实是根本

  扶贫能否见成效,领导是关健,落实是根本。听说朱久成家困难较大,江夏公安分局政委周春明主动与山新村九组朱久成结成帮扶对子。60岁的朱久成,老伴患有红斑狼疮,不能见太阳,劳动能力丧失,常年打针吃药,月花费近千元。了解到朱久成以前搞过苗圃种植,懂些栽种技术,周春明协调村、街两级组织,先解决两老的低保,再安排朱九成在山坡一苗圃基地工作,月收入2000元。这样一年下来,朱九成俩口有近三万元的收入,可以解决生活和困难。

  政委带了好头,江夏公安分局其他党委成员和机关队室不甘落后,11名局党委成员、10个机关队室主要负责人纷纷与贫困户结亲戚、认门子。今年春节,大家带着米、面、油到挨家走访慰问,促膝谈心,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局里拿出5万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局党委成员每人自掏腰包二千至三千元,帮助种养殖户购买仔猪、鸡苗、种子、饲料、肥料,帮助穷亲戚探索脱贫路:山新村二组王习平妻子因病智力弱障,没有小孩,家庭比较贫困,副局长陈卫星帮其老伴艾桂梅申请了低保,给他们买来8头近3000元的仔猪,如今8头仔猪长势喜人,夫妇俩十分开心;副局长龚志棠针对山新村金选华家中房前屋后有场地,帮其购买120只鸡苗,安排其妻张晚喜到村湾做保洁,每月收入1200元;山新村十组董腊松老伴操秀英因乳腺癌动过手术,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副局长魏北海帮他们家买来100多只鸡仔,并帮上小学的女儿董煜申请了助学扶智。副局长王皓针对山新村四组金自广喜欢开车的特点,主动帮其联系驾校;山新村五组金建华之子金康因患白血病无法工作,现治愈后失业,政治处主任王卫华帮他联系到纸坊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每月3000元工资,并申请区里大病医疗救助,助其5岁的儿子免除了幼儿园学费;得知山新村二组周立仁家种有5亩莲藕,纪委副书记王和平为他拉来30包鸡肥,购买2只仔猪,请来植保站农技师上门辅导养殖技术……

mtxx02.jpg

山新村五组金自平家的鸡舍和今年养的鸡。 通讯员李鹏程 摄

  在山新村五组金自平家,荆楚网记者看到,屋后约300平米的空地上,一千多只鸡正在啄食散步。69岁的金自平高兴地告诉荆楚网记者,能有今天的局面,江夏公安分局副局长凌策进功不可抹,第一次上门,看到老伴身体不好,不仅给了300元慰问金,还帮他买了1600只鸡仔,每次来烟没抽一根,水都没喝一口。托他的福,如今金自平喂养的鸡已到产蛋期,每天产蛋120多枚,收入约150元,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收入翻番。

mtxx01.jpg

金自渠家的猪舍和今年养的10头肥猪。 通讯员李鹏程 摄

  在山新村大屋金湾四组金自渠家,近200平米的猪舍里,10头膘肥体壮、毛亮架粗、重约三百斤的肥猪正在抢食。见到荆楚网记者,有些腼腆的他说,是交通大队副大队长袁中华给他带来脱贫的希望,4月份送来的扶贫仔猪如今快到出栏期,除掉饲料和人工成本,预计可以给他带来2万元的收入。

  不仅扶贫,还扶“心”

  “这48户是不是都是贫困户,有没有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的情况?”2015年年底,面对山新村、红专村报上来的贫困户,在刚刚成立的驻村扶贫工作联席会议上,周春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原来有一些村组长,对政策理解有偏差、认识不到位,以为扶贫就是给钱救济了事,导致执行政策尺度过宽过松,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让一些贫困户颇有微词。为澄清事实,掌握真实情况,驻村扶贫工作组代表雷国汉、夏亚林带着登记表逐村逐户深入村湾农舍、田间地头,逐一核实,由表及里,严格遴选,最终挤出水分,剔除一些不符条件的农户,将山新村24户、红专村8户人家正式确定为扶贫对象,将名额张贴各村湾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群众都很服气,没有接到一起投诉。

  扶正了部分村组干部的“心”,又扶贫困户和村民们的“心”。

  2016年4月,江夏公安分局局长刘伯骅与警务保障处主任郭伟程,分别自掏腰包给红专村李小英、王生生家送去仔猪。在询问其家庭情况时,李红英满脸悲戚,细打听,原来因两个儿子上学,家庭经济负担十分沉重,夫妻俩打算让大儿子缀学打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只有把孩子培养出来了,家庭才有希望,你们要用勤劳的双手,给孩子做出榜样,为孩子学习创造更多的机会,他们才大后才能更好的回报社会,孝敬父母。你两个小孩子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吗?我还准备让我亲戚家在读的孩子来与你们的孩子交朋友,学习你们的刻苦精神,培养他们吃苦、勤奋的精神。” 刘伯骅局长的一席话让刘小英触动很大,表示一定饲养好送来的仔猪,为两个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mtxx5.jpg
江夏公安局帮朱义炎申请开辟新路道的建议。 记者谭明猛 摄

mtxx04.jpg

朱义炎开心地走在新开辟的道路上。 记者谭明猛 摄

  2016年5月份,人口大队大队长唐康给结对帮扶户山新村朱义炎送4头仔猪时,发现到朱义炎家必须穿过一处危房的客厅才能到他家。此时正值梅雨季节,老屋长期雨淋水泡,必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公安分局驻村扶贫工作组向村、街道办反映后,山新村高度重视,主动上门协调矛盾,做屋前邻居的工作,并拔出扶贫款帮助他在祖屋旁开辟了一条2米多宽的道路。如今,走在宽敞明亮的道路上,朱义炎全家不用心惊胆战了。还有,得知金自平因为养猪占用了孙某的承包闲置地,惹得孙某心生不满,江夏公安分局驻村扶贫工作组代表雷国汉主动将其请到村部办公室交心谈心,使得孙某消除隔阂,表示将继续支持金自平的养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