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从钟家村站开到汉正街站 6号线列车首次越汉江

发布时间:2016-11-05 09:44:17来源:SRC-5173

昨日,6号线列车试跑 记者胡冬冬 摄

    记者张晟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昨日上午11时12分,武汉地铁6号线一列“鹦鹉绿”列车在黄色工程车的牵引下,通过琴台站驶往武胜路站,首次从地下穿越汉江。这是6号线完成全线铺轨后首次越江冷滑,此前该线已在汉阳和汉口段分别完成了试跑,仅剩钟家村站至汉正街站未测试。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试跑是地铁开通前的必要一环,分为冷滑与热滑,两者区别在于是否通电,冷滑即不带电试跑。

预计下周开始贯通试跑

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说,6号线一期工程汉口段的试跑始于6月12日,汉阳段始于7月10日,“上述区间的测试都很顺利,供电、信号和轨道等一切正常。”

记者昨日在琴台站看到,上午10时许,一辆单独驶来的黄色工程车首先到达该站。朱圣瑞介绍,这是一辆压道车,主要是为了检查轨道是否平整。上午11时12分,另一台牵引车将6号线列车拖拽至琴台站,车速约为5至10公里/小时,车辆平稳通过站台。

朱圣瑞说,这一系列表现说明测试是成功的。按照施工计划,从钟家村至汉正街段的轨道,将在本周日进行热滑试跑。如果成功,下周即开始全线贯通试跑。

据了解,从本月20日起至12月12日,6号线将开始模拟开通后的正常行车间隔进行试跑,预计平均车速为32公里/小时,全线耗时将在61至65分钟左右。

汉口上岸处采用特殊减振

朱圣瑞介绍,6号线开创了武汉地铁的另一项新纪录,就是使用接触网供电。列车顶部有两台受电弓,采用接触网,最大好处是可减少车站沿线变电站的建设数量,节约建设经费。目前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如2号线等,供电和受电装置分别安装在地下和列车两侧。

同时,6号线约1.7公里的越江段中有710米长的道床使用了特殊减振材料,主要布局在隧道的汉口段上岸处,能够明显降低未来地铁投入运营后产生的振动和噪声。

6号线一期工程是目前武汉地铁在建最长的线路,由沌口体育中心至东西湖金银湖公园,全长35.95公里,设站27座,预计今年底开通。

该线路是武汉第一条采用A型车的线路,每列列车长约140米、高3.8米、宽3米,定员载客约1860名,超员载客约为2592名,比1、2、3、4号线采用的B型车多出120个座位,满载时能多装562人。6号线“鹦鹉绿”列车计划共配备40列,目前已到汉36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