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最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告破 47家公司开出6.88亿元

发布时间:2016-11-08 16:07:38来源:SRC-269

警方查获的大量身份证、公司印章、发票等物品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黄娟 实习生吴冬晴

  近一年来,武汉女会计管某伙同两名河南男子,网购他人身份信息,疯狂注册82家空壳公司,专门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暴利。警方查获时,其中的47家空壳公司已开出总额为6.88亿元的增值税发票,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造成国家税收损失近亿元。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青山区公安局获悉此案,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此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警方侦破的武汉最大一宗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发票品名不符

  牵出空壳公司

  今年5月,青山区公安分局接到武汉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转递的线索:武汉富瑞和镶商贸有限公司所开票据的进项、销项品名不符,涉及金额较大,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嫌疑。

  青山区公安分局介绍,该公司所开票据显示销售的是钢材、医疗器械、工业原料等产品,但进货申报的却是农副产品。前者的增值税税率是17%,而农副产品是免税的。进一步调查,该公司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500万元。

  在工商部门支持下,民警查询了该公司的登记资料,该公司系今年1月份通过武汉某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代办;该公司法人代表、股东登记为一男一女,分别为孝感人、石首人,生于1994年、1989年。民警调查,今年以来,这两名年轻人从未来过武汉。由此推断有人冒用二人信息注册了武汉富瑞和镶商贸有限公司。6月21日,青山警方正式立案侦查。

  证件和公司印章

  铺满整张会议桌

  那么,该公司幕后操控人是谁呢?民警分析,该公司如果想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必然要交小额的税,证明自己在营业,以便麻痹税务部门,并领取税控机。经调查,为该公司交税的女子管某进入警方视野。

  警方对管某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查,发现她长期与一名自称是“殷总”的男子来往密切。“殷总”开车长期不挂车牌,且经常无故绕行,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经过数周侦查,警方锁定了二人的落脚点。

  9月7日,警方抓获嫌疑女子管某、嫌疑男子史某(对外自称“殷总”)以及同伙男子刘某,查获税控机41部、银行卡21张、他人身份证87张、各类公司印章71枚、pos机2台、电脑4台、赃款5.6万元。昨日,在青山区公安分局,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等物足足铺满了一整张会议桌。

  女友同居大半年

  不知他的真姓名

  管某是武汉的一名代账会计,大专毕业,经常在月底为一些公司做账报税,对外自称“刘会计”;另两名嫌疑男子史某、刘某均是河南人。直到落网,三人互不知道真实姓名。

  在武汉,史某还交了一个女朋友。该女子在中介公司上班,负责帮人代办企业,其中就包括史某。二人同居了大半年,直到史某落网,该女子仍以为史某是上海的大老板“殷总”。

  6000余张发票

  流向全国288家企业

  该团伙可以开具各式各样的增值税发票,如商贸有限公司、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矿产品有限公司、金属有限公司等等。

  青山警方介绍,去年10月份至今,该团伙从网上购买他人身份证87张,假冒他人身份,通过代办企业的中介公司登记注册了82家空壳公司,这些公司不经营实体业务,专卖发票。其中47家公司已开具过增值税专用发票,共6000余份,面额总计6.88亿元,造成国家税收损失近亿元。

  该团伙虚开增值税发票后,以面额2.5%~3%的价格卖给中间人或受票企业,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受票企业买到进货发票后,制造利润不多的假象,以达到少交税的不法目的。

  这些虚开的发票流向了河南、浙江、湖北、江苏、山东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288家企业。此案已逐级向公安部汇报,同时开展详细调查。

  大批短命空壳公司

  暴露中介代办漏洞

  在此案调查过程中,该团伙购买他人身份信息,通过中介注册了82家空壳公司,遍布武汉三镇。这些公司没有实体经营,专卖开发票、卖发票,一旦税务部门发现有问题,该团伙立马闪人,成立另一家公司继续开发票、卖发票。平均每家公司的寿命在2~4个月。可以说,这82家空壳公司,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便利,也为警方破案增加了难度。

  昨日,办案民警介绍,中介机构不核实身份、不看人就能代为注册公司并成功,说明某些方面是存在漏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