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务员上缴物品首次拍卖成交超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6-11-20 07:34:5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昨日,在武汉市民之家,武汉市首次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上缴的物品公开拍卖。此次拍卖会由武汉市纪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委托发起,吸引了数百市民参与。

根据《武汉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礼品、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登记上缴管理办法》,该市自2014年要求各单位上缴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物品,此次拍卖的便是两年多来的上缴物品。

拍品以购物卡居多

本次拍卖会拍品来自28家市直单位和市属企业,主要包括购物卡、一般卡券、金银珠宝首饰、书画工艺、服装箱包鞋、手表、电子产品、酒、纪念币邮票物品等九大类。其中以购物卡数量最多。据介绍,经营性单位上缴的购物卡最多,有一家单位上缴了170张购物卡,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多来自党政机关。

拍卖分上下午两场举行,拍卖物品共222件。首先拍出的是购物卡和一般卡券,大多以价值1万元为一组,起拍价7800元。竞价十分积极,最终,多数购物卡以超过9000元的价格成交。书画类作品虽没有名家墨宝,起拍价以无底价居多,但竞拍也十分激烈。酒类方面,由于酒类竞买人必须提供经营执照和酒类流通备案登记证,竞拍者不多,第一场拍卖会的四件酒类拍品几乎都是底价成交。11瓶茅台酒,其中有一瓶50年茅台最终以底价9500元成交。

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

据统计,昨天第一场拍卖会起拍总价59.37万元,成交总价76.78万元,溢价率29.33%;第二场起拍总价31.985万,成交总价37.977万元,溢价率18.73%。总成交超过百万元,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

据了解,上海、深圳等地此前已举办过类似拍卖会。根据相关规定,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违规收送礼品,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应当自收受之日起(在外地接受礼品的,自回本单位之日起)一个月内主动上交至单位并登记。“干部主动上缴物品,各单位也不知道如何处置,就把这些物品都堆到库房里,造成了浪费。”武汉市纪委工作人员称,为规范礼品上缴工作,武汉市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可以用拍卖或委托有关部门兑现的方式,来处置现金之外的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