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融媒刷刷]洗净扮靓母亲河 这11个省都聚焦湖北

发布时间:2016-11-22 20:22:26来源:SRC-13

W020160131520749960838.jpg

 丹江口水库属于长江流域,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  楚天云图航拍中心供图

  链接:湖北省水利厅力推生态长江建设十条意见

  荆楚网讯 记者裴斌 徐芳 通讯员顾玮

  绵延6300多公里的长江,从莽莽雪山走来,自西向东横贯中国,滋养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也承受了巨大的环境负担。
 
  如何让母亲河重现昨日的风采?日前,长江之畔的武汉,齐聚了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代表及国外专家共500多位嘉宾,在“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为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多省携手 涤一江清水 
  
  流淌万古的长江,其流域以不到全国19%的国土面积,生产了全国33%的粮食,养育着全国近三成的人口,流域GDP占全国总量34%。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魏山忠表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总书记的声音振聋发聩。如何让母亲河休养生息、容光焕发,沿江各省市也是卯足了劲各显其招。
  
  重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的区域“应保尽保”;云南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大开发切入点,不断加强污染源的综合治理;安徽完成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进示范区……
  
  作为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湖北以“零容忍”的态度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宣战。2015年,省纪委公开通报环境典型案件15件,23人因生态环境资源损害问题被问责;2016年已有56人被省纪委问责处理……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湖北要把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置于最优先、最重要的位置。
  
  “湖北重拳出击,铁腕治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在“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也为湖北“点赞”。
  
  成果很丰硕,问题也不少。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王方清介绍,目前长江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生态系统功能受损,水土保持任务严峻,法律法规有待完善……长江保护任重而道远。

W020161118852299684320.jpg

外国专家在长江论坛上交流大江大河生态保护的国际经验 记者王振栋 摄

  链接:数说长江经济带

  改革先行 出几记重拳


  “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5名来自美国、荷兰、印度等地环境专家的发言引人关注。
  
  “莱茵河流域流经9个国家,为3000万人口提供安全的饮用水源,20世纪70年代,它的污染达到人们无法够忍受的情况,此后各国开始环境方面的跨国合作,最终完成对50种化学物品减少排放50%至70%的目标。”美国霍巴顿和威廉史密斯学院生态环境系主任达林·马吉说,污染给水源管理带来非常大的挑战,这需要国家、地区和本地级别进行政府和相关机构有效地合作和协调。
  
  思想转变,改革先行。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有了纲领性文件要求,内容包括“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和“开展环保督察巡视”等等——这些重大变革都已在2016年拉开帷幕。
  
  “实际上整个执法体制改革方案是重心向下移,避免地方干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秦昌波表示。
  
  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的省份,湖北已经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上走在前列。2014年湖北通过《水污染防治条例》,此后的两年又先后通过《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对水、大气、土壤都进行立法保护的,湖北是第一个,这在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
  
  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湖北对污染行为重拳出击。作为中线调水源头的十堰市丹江口库区,先后关停曾经作为支柱的黄姜产业和70多家污染企业,拒签不下百个有污染的招商项目;全省提前一年完成中央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和“五小”企业关停任务,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值也超过五分之一。
  
  “我看到中国正在为生态保护做出的努力,这是一个巨大的变革。”亚洲人居社会生态环境高级规划师沃尔特斯表示。


W020161118852299607745 (1).jpg

“协同创新”成为此次长江论坛上的热词 记者王振栋 摄

  协同创新 下一盘活棋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如果说深化改革是动力,那么协同创新就是保证。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离不开协同创新,并且要构建分层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
  
  “协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服务业的研发,协同污染物收纳和治理,协同建设支撑绿色发展的法规体系。”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崇举建议,要全社会联动,全流域一盘棋。
  
  考虑到流域经济存在于上中下游之间,有比较大的发展阶段的差距。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波建议,要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加快建立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差异化的考核机制,引导生态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宏观协调指导,形成系统的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
  
  设立生态文明产权交易中心,把自然资源产权、环境资源产权、气候资源产权的交易职能纳入生态文明产权交易中心;在节能减排、水资源开发保护等领域深度合作,以长江为纽带,建立统一的环保监测网络……一条条鞭辟入里的建议在论坛上交锋、迸出火花。
  
  多省市携手,洗净扮靓母亲河,一个风光旖旎、绿水青山的长江,正逐渐展露新颜。

    链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你追我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