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帮人是件快乐的事 79岁铁路退休工自掏60余万报党恩

发布时间:2016-12-08 16:47:28来源:SRC-13

肖文智老人和社区孩子们在一起。记者 叶宁 摄

肖文智和社区保安们商讨加强社区安保工作。记者 叶宁 摄

  荆楚网 记者叶宁 通讯员 宋英辉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瞬间,武汉市铁路局一位退休老职工,凭着忠贞的信仰和无私的胸怀,不懈努力53年,在退休后以70多岁的高龄加入党组织。帮助他人,乐于奉献,无数次办好事自掏腰包累计60余万元,用点滴大爱和大善,编织出一副缤纷绚丽的人生画卷,在平凡的生活中成就了个人价值的不平凡。

  这名令人敬仰的婆婆,就是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79岁的退休职工肖文智。

  不懈追求终圆入党梦

  1937年,肖文智出生在湖北天门。1951年,她参加工作,1994年在原襄樊铁路分局随州机务段退休,现居住在武汉市莲溪寺铁路小区。老人身材瘦小,尽管已年近八十,精神依旧矍铄、思维敏捷,说话做事干练利落。

  肖文智的特殊身世和坎坷生活,令人唏嘘不已。她出身革命家庭。父亲1936年参加革命,时任中共湖北天门地下党特支书记,后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9岁起,她挑起养家的重担,常带着3个弟弟沿街乞讨,过着衣不遮体、饥寒交迫的日子。历经艰苦岁月的磨砺,她深深懂得了父亲为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不惜牺牲是多么神圣和光荣,而乡亲邻里的接济救助又是多么宝贵和温暖。

  父亲的影响、组织的培养,让肖文智认定了“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她积极学文化、钻业务、练技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1955年,她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由于种种原因,父亲的特殊历史身份一直没有定论,入党梦就此被搁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组织多方调查,肖文智父亲的特殊身份终于得到确认。198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为其父平反,并追认其为“革命烈士”,他们姐弟4人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党组织的温暖关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使肖文智更加坚定信仰。在工作中,她立足岗位,积极进取,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做人做事。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多次获得全国总工会、湖北省、原铁道部“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我是一名烈士的后代,继承先烈遗志,永远做党的人是我的毕生追求!”2008年5月,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和批准,肖文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终于圆了多年的入党梦。

  “属于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争分夺秒地回报党恩!”2010年初春的一个早上,肖文智握着武汉局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我入党时间短,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不知道还能交几年党费。我自愿每年上缴1万元党费,尽我自己的心愿!”简单淳朴的话语,折射着她对党的忠诚和挚爱,也渗透着一名老党员知党情、报党恩的朴素情怀。

  用点滴小善,成就大善诗篇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肖文智用实际行为做出了精彩的答案。

  2004年,肖文智搬到武汉市莲溪寺铁路小区居住。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治安管理、环境卫生较差,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肖文智的点滴举动,不经意改变了小区脏乱差的面貌,

  入住不久,肖文智发现小区院内没有路灯,治安问题突出,为此,肖文智拿出3000多元,聘请工人沿小区围墙加装了11盏路灯。晚上,院内亮堂了,小区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居民的心也敞亮了。

  肖文智心系小区、热心为群众办事,很快被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上任后,她积极组织开展小区安全年创建活动,协助小区物业制定了20多项安全管理措施,还经常主动参与小区内巡逻、查岗。从2010年开始,为激发小区保安的工作热情,她自掏腰包专门为保安设立了“金星奖”。截至2015年,这个小区连续实现安全6周年,肖文智拿出3.6万元,组织召开小区治安表彰会,当场奖励了有关安保人员,使大家深受感动。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小区的长治久安。6年来,这个小区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和摩托车、自行车丢失案件,成为武汉局名副其实的“铁路安全小区”,并被地方政府树为“文明模范小区”。

  倾一生做好事,不爱扬名得表扬

  今年6月23日,在老伴病重住院治疗的情况下,肖文智仍委托侄儿到武汉局离退休处送去3000元定向资助爱心捐款。这也是她连续第3年、第6次向3位困难老职工进行资助了。

  “钱放在存折里只是数字,用在需要的地方就是温暖情谊。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肖文智默默地完成着自己的心愿。

  襄阳机务段退休职工胡国志的妻子长年患病,2009年又不幸中风。为给妻子治病,他倾尽所有,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肖文智得知后,立即通过该段离退休党总支专程给胡国志送去1000元钱,为他们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肖文智原来的邻居杨嫂平日以捡废品为生,从不舍得吃早餐。肖文智发现后,每天专门邀她一起吃早餐,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使杨嫂感到很温暖。肖文智从此每月给杨嫂30元钱吃早饭,从1996年一直坚持到杨嫂2014年去世。

  从2005年至今,肖文智每年春节都会拿出四五千元寄到原单位离退休办,委托组织慰问离退休职工遗属。每年回乡探亲,她都会给老家村里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她总要给小区和老家的孤寡老人送(寄)粽子、月饼。经办肖文智善款的工作人员换了不少,但她那颗赤诚的爱心却始终未变。

  2014年夏天,武汉天气特别闷热,街上热浪逼人,室内犹如“桑拿房”。肖文智捐款5.2万元,通过天门老家和武汉局离退休处等单位和部门,购买了15台空调,定向资助特困职工群众,并负责大家的冬夏两季用电费用。肖文智的善举曾被工作人员婉言劝阻,但她执意说:“我生活有养老金,病了有医保,子女常给赡养费,困难职工生活太艰苦了,我愿在有生之年尽量帮一帮他们。”

  肖文智如今用着180元钱的手机,穿着20多年前的衣服,生活十分简朴,近年来,随着工资调整,她和老伴每月的退休费、烈属抚恤金和子女的赡养费合计有近8000元。全家每月的开销有1000多元,除去老伴儿必要的医疗费用和生活开支,剩下的钱全都用来扶贫济困、回报社会。据估算,几十年来,肖文智自愿缴纳党费和公益捐款共计60余万元。

  对于不少受助人提出要在社区张贴大红表扬信的请求,她一脸认真:“帮助他人,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做好事真心不求名利,党对我有恩,报答党的恩情无欲无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