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盘龙城遗址出土文物首次合展 多件国宝级文物亮相

发布时间:2017-01-04 07:45:0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丁燕)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被发现后,经几十年考古发掘,出土文物分别收藏于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单位。日前在武汉博物馆举办的“南土遗珍——商代盘龙城遗址出土文物特展”,首次将各家馆藏精品文物及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最新成果集中展示。

位于黄陂的盘龙城遗址,距今约3500年,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是中国南方保存最完整的商代前期城市遗址,发掘出墓葬80余座,各类文物3000余件,其中有青铜大圆鼎、大玉戈等国家一级文物数十件。

本次展览分“青铜古鉴”“吉玉精粹”“天石美朴”“陶韵流芳”四单元,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各类文物200多件。有我国已知最早使用分铸法铸成的青铜卣,有商代前期迄今发现最大的青铜圆鼎,还有目前所见商代前期最大的青铜钺。

此次还重点展出了盘龙城遗址考古最新发现。2013年重启考古工作以来,已基本摸清盘龙城遗址分布范围,发现和定位了一些重要遗迹。同时出土了多件重要遗物,如青铜带鋬觚形器为过去所未见。这些珍贵文物都在此次展览中首次显露真相。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今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