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拥堵排名“三年降” 探秘背后的智慧交通(图)

发布时间:2017-01-23 07:25:34来源:SRC-269

图为:武汉122指挥中心大屏幕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

图为:智慧交通数据大脑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鹏

  大数据显示,武汉市道路拥堵程度2014年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7,2015年下降到第13,2016年再降为第17。全天平均由2015年的29.11公里/小时,提高到2016年的30.06公里/小时。几天前,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了2016年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连年激增,塞满了一个个居民小区,平均出行速度不降反升,其中的奥秘是武汉交管部门持续着力打造的智慧交通系统,及其面向广大车主、驾驶员的平台“易行江城”手机APP。

  本月19日,“易行江城”上线运行整整一年了,武汉市370万名驾驶员中,已有八成以上成为它的忠实用户。昨日,记者走进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探访“易行江城”和它背后的智慧交通建设。

  “易行江城”全方位贴心护航

  早晨送孩子上学,走东湖路还是走中北路?每天早晨,家住徐东的张先生掏出手机,打开“易行江城”APP查看实时路况,半分钟就作出了选择。

  大武汉道路总长4993公里,机动车240万辆,每天近3000万人次出行,保畅通任务繁重。去年1月19日,武汉交管部门宣布“云端武汉·易行江城”APP上线运行,为车主、驾驶员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分为新闻公告、出行服务、业务办理和警民互动四大板块,共计40余项功能,“业务办理”几乎涵盖了所有车驾管业务,“出行服务”提供实时行车、停车导航。在个性化导航模块中,市民可以设定住址、工作单位和上下班时间,系统就会提前推送定制路线实时路况和通行方案。在“更多”模块的“工具箱”中,还有拥堵路段排名、地铁图、电子狗、实时公交等功能。

  去年11月份,“易行江城”全面升级,集成“武汉交警”微信、支付宝、高德地图所有服务,新增了电子驾驶证、车辆违法图片查询、驾考真题模拟考试、学习减分、事故进展查询、随手拍违法、电动车真伪查询、拥堵分析等40项交管服务功能。网友称,遇到交警检查却忘了带驾驶证,掏出手机出示电子驾驶证就OK,是不是很酷?

  停车诱导正在不断完善,目前已建设全市机动车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已接入全市1368家停车场数据,可实时上传空余车位信息和车辆进出信息,同步推送到“易行江城”,日均过车量51万车次,实现了“停车行车双诱导,路内路外都方便”。

  智慧交通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

  “易行江城”不仅是车主的福利,而且是交通排堵的好帮手,支撑它的是越来越强大的智慧交通系统。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交管局指挥大厅看到,智慧交通系统出行服务平台响起拥堵报警声,高德地图实时路况显示街道口发生刮擦事故。调度台民警使用勤务管理系统,从警力分布图中通知最近的民警。半分钟后路面民警赶到,排除堵情,前后总共8分钟。

  2015年7月,国务院颁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武汉交管部门审时度势,再次明确发展思路:传统习惯和依赖人力的惯性思维已不能适应群众对高质量交通出行的要求,“互联网+”将是改变城市交通管理、服务市民出行的利器。根据这一思路,市交管局决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创新交通管理模式,打造数字化管理格局,提升交通智慧管理水平。

  按照“物理分离、逻辑统一”的思路,在市网信办领导下,武汉交管局整合各部门交通数据资源,搭建武汉智慧交通“大数据”中心和武汉市交通运行监管分析平台,推进交通数据集中管理、共享运用,建成了全市交通综合分析监管平台、指挥调整集成平台、应急处置快速反应平台。

  其中,“互联网+指挥调度平台”实现指挥调度可视化、一键化、扁平化,通过其数据采集分析功能,还可实时监测、跟踪、记录拥堵路段,研判原因,定期发布,敦促各大队及时调整治堵保畅措施。

  互联网+交管破解车主“九难”

  曾几何时,处理违章的驾驶员天刚亮就在交通大队门外排起长队,去得稍晚一点还可能拿不到号。私家车快速进入百姓家庭,武汉车主、驾驶员一度抱怨“九难”:缴纳罚款难、驾考难、行车难、事故处理难、停车难、见警难、车检难、查询难、投诉难。

  武汉市交管局领导层意识到,面对汽车社会的到来,面对广大市民的呼声,要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就要依靠新兴的“互联网+交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实际上,如今先进的智慧交通系统,发源于当初的破“九难”。

  2012年12月,武汉市交管局“试水”服务上网,在武汉交管网开设“网上办事”和“快速通道”两个服务区,提供车辆违法查询、违法自助处理、考试预约等19项交管业务,此后上线了“武汉交警”APP和微信服务号,到如今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易行江城”,交管局所有能上网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上网。

  截至目前,作为“智慧交通”门户的“易行江城”APP用户已突破300万人,网上办理业务达到7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交管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市民有了切身的感受:出行便利多了,拥堵事故少了,上网就能办的事多了,排长队消失了,“九难”已渐渐成为过去时。

  武汉智慧交通发展理念

  数据融合、智慧应用、服务无限

  与一些城市采取限行、限号手段解决交通拥堵不同,武汉市交管局按照“开放、共享、融合、精准”的互联网发展理念,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及大企业、媒体开展数据交互,把可以放开的资源进行集聚和优化,跨界合作,打造智慧交通。

  武汉交管局介绍,遵循武汉市政务云“逻辑集中、物理分散、虚拟化、软件定义”的云构架思路,摒弃狭隘的部门利益和思维,依托市政务云(数据)中心,从优化全市交通管理和服务的高度,与市发改委、市交委、市城建委、市城管委等部门联合协作进行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大胆引入商业数据支撑应用,通过综合运用手机信令、移动互联网用户位置信息等公共数据,公交、出租车等浮动车数据行业数据,交通事件、流量、管制、事故、图像、交通违法等交管部门数据,搭建武汉智慧交通大数据中心和武汉交通运行监管分析平台,全方位多维度推进交通数据数据融合、智慧应用。

  思路决定方向,理念决定成败。武汉市交管局表示,始终牢固树立“管理有限,民意无穷,服务无限”的理念,以回应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

  从2014年到2016年,武汉市拥堵排名由第7降到第13,再到第17,在大城建大发展的背景下,武汉交管借助互联网实现了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弯道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