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微调查]30至40岁武汉女性生二孩意愿低 不足三成

发布时间:2017-03-01 08:44:45来源:SRC-13

0001.jpg

湖北大学校楚才学院 “二孩”新政与生育意愿调研团队。通讯员魏来供图。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通讯员 魏来)2月28日,记者从湖北大学获悉,该校楚才学院 “二孩”新政与生育意愿调研团队历经4个月走访发现,30至40岁的武汉女性生二孩的意愿最低,不足三成。

  该调研团队与武昌区卫计委合作,用了4个月的时间对积玉桥街、粮道街和徐家棚街居民实地走访调查,发放850份问卷,完成8万字调查报告。

  该调研团队队长、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明星介绍,通过对武汉市民的性别、年龄、是否已婚、是否独生、文化程度、家庭年收入等个人背景因素交互分析发现,武昌区居民生二孩意愿呈“U型”分布。

  调研数据显示,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出台后,35.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生二胎,表示不愿意的则达到64.2%。其中,18至30岁的居民意愿生两孩的比例最高,达到41.9%;40岁以上为34.8%;而30至40岁的女性最低,仅为29.1%。

  团队成员李佳伦分析称,18至30岁的居民正处于生育的黄金时期,因此她们更想生育两个孩子;而40岁以上居民其子女已经长大,不少已离开身边,因此他们更能看到的是“只生一个孩子的弊端”。而30至40岁的居民,孩子正在上学,家庭经济负担较重。

  据悉,该团队先后荣获“2016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湖北省第三届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三等奖,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候选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