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部分BRT廊道放行社会车辆 待辅道修好将重新专用

发布时间:2017-03-21 07:31:59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辉)近来,经常乘坐BRT公交出行的市民发现,BRT廊道内,涌入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早晚高峰时段,快速公交不仅快不起来,甚至被挤得连靠站都成问题。他们不解,本应供公交车通行的专用道,为何会让私家车进入?

私家车挤占了BRT廊

昨日一早,市民陈女士在雄楚大道BRT民族大道站,乘坐BRT1路去光谷大道方向。早上8点左右,她到达站台后看到,BRT通道内挤满了社会车辆,眼看BRT1路就在十米外,结果一堵就是近20分钟。等她顺利坐上车,3站路后到达目的地,又花了半小时,她上班迟到了。

陈女士不解,设计BRT公交专用道的初衷,应该是仅供公交车使用,达到快速通行的目的。如今,私家车大量占用这一资源,不知究竟是何原因。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来到雄楚大道,从静安路站到楚平路站,路口均设有指示牌,写明“BRT专用道”,并画出相关禁行标识,禁止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公交除外)通行。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私家车和电动车穿行其中,与公交抢道。在卓刀泉南路站,记者看到,一辆面包车在BRT廊道内,往光谷大道方向行驶。记者蹲守发现,10分钟内,有22辆私家车在廊道内穿行,电动车更多。

趁等红绿灯间隙,记者上前询问了多位在廊道内穿行的车主,有车主表示,此前走过几次没接到罚单,抱着侥幸心理,在辅道拥堵或路况不好的情况下,他就干脆驶入廊道内行驶了。

过了楚平路站后,记者发现,路口的指示牌变了,不再是禁行标识,而写着“雄楚大道(尚文路—佳园路)社会车辆可进入BRT廊道行驶”。

开放部分路段系缓解拥堵

有了指示牌,廊道内的私家车更多了。记者将此情况告知陈女士后,她才恍然大悟。原来,她每天乘坐的3站路,正好在此范围内,但因每次都是乘坐公交车,她从未留心过指示牌。

私家车被许可驶入后,因廊道内单向仅1—2股车道,借道超车的情况时有出现。在民族大道站,记者看到,公交车靠站时,紧跟其后的私家车会直接开上对向车道超车。因对向正好有电动车驶来,险些造成交通事故。

记者驱车计算,雄楚大道尚文路至佳园路段,约有5公里路程,会经过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3个大型路口。在民族大道路口,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之所以放开让社会车辆通行,主要是因为这些路段旁的辅道还在建设之中,部分辅道甚至只有单向一股道,早晚高峰时,仅依靠辅道,社会车辆难以通行。

交警称,开放的仅是一部分路段,剩下的近9公里廊道内,仍禁止社会车辆通行。违者若被沿线监控探头拍到,将处以50元罚款。

辅道修好后廊道恢复专用

部分路段放开后,对BRT公交有何影响呢?在BRT1路调度室,说起此事,司机们一肚子苦水。

司机陈师傅称,为了这件事,3月17日,他专门给武汉市相关部门写信反映问题。

陈师傅还说,自从允许社会车辆进入部分廊道内后,廊道里常常被堵死,有时通过一个路口就要花上20多分钟。因为,廊道设计仅供直行,而很多私家车要左转或调头,有时直行绿灯亮了,左转还是红灯,前面的私家车不走,公交车也走不了。BRT公交上的100多名乘客,都只能一起等。

BRT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路段放开让社会车辆通行,给公交的通行确实带来了一些影响。上个月初,新的指示牌装上后,一趟公交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40多分钟,变成了如今的一个多小时,早晚高峰时甚至达到90多分钟。司机们都盼着,辅道能快点修好,让专用道恢复专用。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民警表示,部分廊道开放只是暂时的,随着辅道逐步修好,BRT廊道会恢复公交专用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