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感动江城”2016年度人物揭晓 “煎饼姐”入选

发布时间:2017-03-27 07:43:18来源:SRC-196


武船集团“天眼”安装团队。记者金振强摄

致敬身边榜样,汇聚前行力量。2016年,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的事迹,温暖你我,感动江城。昨晚,“感动江城”2016年度人物揭晓,10位武汉市民及2个团队获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出席颁奖典礼并颁奖。活动由武汉广播电视台主办。

昨晚,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审组定评,刘清、向东、曾少峰等10位个人获人物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武船集团安装队获团队奖。

“感动江城”已举办两届,本次为第三届。目前,共评选推出40位感动江城人物。(记者翟兰兰、通讯员杨艳丽、郝萍)

★获奖人物名单★

刘清【生命热线】

“快来,快来,急救车,我老公没呼吸了。”急促的求救声从120电话那头传来。刘清当即发出清晰指令:“告诉我他的情况,我教你急救!”“跟着我的节奏来按压,1、2、3、4”……6分钟后,传来求救者的声音,“他有呼吸了,但是大口大口的。”平凡的岗位上,120接线员刘清是这样救人的。

向东【云豹救援】

2011年,向东和20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武汉云豹救援队,队伍如今已壮大到200多人。去年夏天,我市遭遇暴雨袭击。洪灾中,向东带领着他的民间救援队出现在多个救援现场。他们不计报酬,不为名利,不惧险阻,在国内外一个个救援现场,留下一串串坚实的人生足迹。

曾少峰【敬老义工】

雨中,一位婆婆拄着拐杖艰难前行,手里提着两个又冷又硬的馒头。这顿令人心酸的晚餐,激发了曾少峰开办幸福食堂的想法。一位身家上千万元的民营企业家,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蔬菜批发市场,用心挑选新鲜食材,和菜老板讨价还价。

汪天姣【“煎”守大爱】

儿子长到半岁时,被诊断为脑瘫,夫妻俩每天卖力苦做攒钱给儿子看病。稍有起色,丈夫又不幸罹患血癌。汪天姣擦干泪水,为了生计,在街头辛苦打拼,面对厄运,执着撑住家的脊梁。

禹诚【职教名师】

2008年至今,她一直担任学校数控大赛集训队总教练,连续七次代表湖北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技能竞赛,捧回7个一等奖。春蚕吐丝,不断升华“职业教育”技巧;琢玉成器,打磨出一批批大国大城能工巧匠。

杨俊【仁心医者】

2016年7月14日晚,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患者李某突然拿起剪刀将一名实习护士劫持。生死攸关之时,医院党委书记杨俊以被劫持人母亲的名义对李某进行劝导,成功解救出年仅17岁的实习护士。

金良珠【新闻战士】

2013年6月,金良珠被确诊为肝癌中晚期。2016年7月,江夏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金良珠扛起摄像机走向抗洪救灾一线,连续20多天早出晚归。“大水已退去,他却倒下了”。他是一位记者,肩头担着责任与道义;他是一位战士,冲锋陷阵的岁月无惧病魔。

李声英【家国情怀】

身为开国元勋的女儿,却至今全家挤在37平方米的廉租房里,靠着儿子几千元退休金生活。直到2009年,他们的身份才偶然“曝光”。面对组织多次提出要给予帮助,李声英都谨守家训,婉言谢绝。她教导五个子女,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

肖文智【党的女儿】

用着180元的手机,穿着十几年前的旧衣服……今年已经80岁的肖文智,是武汉铁路局一名退休职工。作为烈士的后代,一直按照一名党员的标准去做人做事,矢志不移地要求进步。2008年5月,不懈追求53年的肖文智,终于在71岁的古稀之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皮明庥【江城史家】

不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却是地地道道的武汉通。60多年来,他坚持不懈研究武汉,矢志不渝为武汉写史。他留下的《武汉通史》,是第一部全面记录武汉历史的鸿篇巨著,也是历史学家皮明庥留给这座城市的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获奖团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

【高山仰止】

登山队历时1756天,行程12万多公里,克服一个个困难,不断地攀上一座座高峰。在他们完成这一系列壮举的同时,武汉精神的旗帜,随着登山队员的脚步,插遍“地球九极”。他们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的有力践行者。

武船集团“天眼”安装团队

【大国工匠】

贵州大山深处,“FAST”世界上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施工现场,中船重工武船集团的工匠们,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9月25日“FSAT”正式落成启用。我们不会忘记,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有一群来自武汉的工匠们脚踏实地为人类天文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记者翟兰兰整理)